中青报“草庵事件”说明了什么--中共高层的权力之争

发表:2001-12-22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几天来,已止息有一段时日的“草庵之争”,又在文学城以及数个 网站拉开了帷幕,表面看似炒冷饭,实则不然,依笔者愚见,这是一场有组织、有幕后指使的政治阴谋。

此事缘起于草庵的一篇政经文章“美国新经济理论与WTO的本质”被《中国青年报》所转载。其实,作为中国大陆的报章转载网上的文章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可此番怪就怪在是中共的喉舌报纸在头版隆重推出,奇就奇在选择的是一贯严厉批评中共专制的草庵居士的文章。我个人比较同意《大参考》对此事的评价,尽管我对把草庵与布什家族牵连到一起有保留看法,但就此事所隐含的政治信号的提示却是极为准确的。

稍有中国政治常识的人,尤其是经历过几次中共政治运动的国人都清楚,中共党内斗争的表面化,常常在媒体上可见端倪,纵观文革的始末,类似例子不胜枚举。最典型的是毛以上海报章发表“我的一张大字报”发动向党内异己的讨伐。远的不说,就拿对中国改革开放有功的邓大人来说吧,他的复出与执掌大局也无一例外地带有媒体的先声造势: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和西单民主墙。至于他后来亲手废黜曾主持真理大讨论的胡耀邦,以及关闭西单民主墙刑求魏京生,只不过是他独夫暴君一面的偶露狰狞,“六四”才是他本质的彻底暴露。

今日,作为中共团中央机关报的《中国青年报》,不同寻常地开辟大幅版面,刊载海外人士的政经异见文章,这件事所昭示的信息,已远远超出了草庵文章本身的内容。了解中共政治游戏规则的人都会清楚象中青报这个级别的喉舌党报,作出如此举措,中共中宣部也无权恩准。那么我们可以分析推理,敢于拍板定夺的只有最高层──中共中央政治局。

那么,政治局为什么会做出这一出入意料的举动呢?熟悉江执政风格的政治观察家无疑会将此事视为中共打出的一张怪牌,这是典型的不按理出牌。其实这背后既有远因也有近因,并肯定伴随着激烈的党内斗争、权力分配和利益均衡。江执政以来大政方针是以“稳定压倒一切”为纲,但表面的稳定其实是日益积蓄着不稳定的能量,这始终未能得到释放的能量使中共犹坐在火药桶上,生怕随时会爆发。有句无论体制内或体制外的人都承认的话,中国的问题需要一剂猛药,可是谁也不敢开这个方。就连坐在中南海龙椅上的决策者们也十分清楚此点,这是远因。近因是中国加入WTO,给中国政经体制带来深层危机,尽管中共不管它叫危机,而是好听地称其为“机遇”。但政治局的先生们大概不会自欺欺人、愚弄自己,他们也在千方百计寻求走出困境之途。加上16大临近,权力大洗牌在即。以此牌局看中青报这一反常举动,就会得出大致清晰的肇因轮廓。

本人一直不很同意政治局内所谓保守派改革派之分。以政治局内诸公的个人素质,执政生涯、国策主张、权力能量来推演每个人在大事件大决策上的政治态度,应比较准确和不失根据。此事表面看是中共对媒体舆论严密控制的一次试探性松动,实际上是此事的使作俑者释放出的一个风向标,你也可看作是权力角逐者向对方打出的一张民意牌。对江而言,其政治智慧的平庸是不会有此作为的,但其谋士曾庆红会劝诫江不必阻拦对手的这步险棋。棋险可能出奇致胜;亦可能铩羽而归,江则居进可攻退可守之有利地位。成是他这位班子领路人之功败则可甩出替罪羊,并乘势换上自己人马。如此一来,此事在政治局获得多数通过就有理可依了。最有可能反对的李鹏势单力孤,只好让步或保留意见。

大家会问,你说了半天,到底哪个是使作俑者呢?本人认为是胡,支持他的一定有朱和李。胡出身团系,首选团报顺理成章,加上风闻近日担纲“中央对美关系小组”,以此牌履新也不无道理。尽管草庵的长文被分割成三部分连载,并刻意附加了许多小标题来冲淡文章的大格局,一些尖锐之处还作了软化处理,但文章还算完整地在中国亮相了。胡的这步棋就算正式走出了。

可天有不测之风云,这步棋刚刚走出,就遇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麻烦。中青报在连续刊登两日后,突然撤版,给全中国的读者留下个不解之谜,也令全世界关注此事的媒体跌碎了眼镜。本人做过新闻记者,按我们业内的话讲,这叫“开天窗”。中青报的这一反常举动无异于开天窗。

在中国,发生了“开天窗”事件,一定是有不寻常的政治斗争发生,一定会有人为此承担政治责任,甚至会演变到你死我活。政治局在议决此事时,会全面预测社会的、政治的各种可能的反应,包括来自左的、僵化的老人的干预。但他们可能恰恰忽略了一个最危险的反应,军方。也唯有军方的干预才会使政治局的多数派就范,才会使李鹏这样的少数派杀出回马枪,才会使这辆已隆隆上路的机车紧急刹车。这一政治刹车给中国未来带来的硬伤和变数将不可避免。

依中共的规则和习惯,“开天窗”一定会有个说法,坏则政治局有人翻身落马,善则中青报头头引咎丢官。而正当人们拭目以待,静观事态发展之时,以中共文化特务臭名著称的方x子跳了出来使出红卫兵的拿手本事,煽阴风点邪火,将攻击矛头对着草庵,企图象他以往那样搅混水。其实稍有政治常识的人都不难看出,草庵只是中共党内斗争被借用的一张牌,世人结合方x子的以往表现,比如他在法轮功问题上的顽固立场,就不难理解他秉承主子旨意,欲盖弥彰的政治阴谋了。

其实,经历过草庵之争的网友只要读一读方的所谓置疑文章,都会有似曾相识之感,因为此君完全是抄袭先前蟋蟀的那一套,一点自己新的东西也没有。难怪早前有网友置疑蟋蟀是国安局派到海外的专业网特,如今方x子跳出来只能更确证了他们的一脉相承。他们的拙劣表演已使这场政治
阴谋不攻自破。

诸位网友若不信以上所说,可静观日后结果。

可参阅本网站2001年12月17日<<草庵居士引发中共政坛大地震>>一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