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0人身亡 湖南湘永煤礦成矽肺病重災區

發表:2001-12-22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隸屬湖南省白沙煤電集團的湘永實業公司,十幾年中,有18人死於矽肺病,這裡是矽肺病的重災區之一。

  翻開《湘永煤礦志》,有關的記載赫然入目:1958年至1987年,湘永煤礦共有28252人次(不到接觸粉塵人數的一半)接受檢查,共有矽肺病人1115人,其中死亡440人。
 
  矽肺病,是因吸入大量粉塵在肺部板結,促使肺功能逐步衰竭,最後致人死亡。根據肺部的板結程度,這種病分為三期。隨著病情加重,患者會併發肺氣腫、心力衰竭等症狀。

  總經理王焦生介紹說,50年代至60年代初,礦上使的是干鑽,井下一線職工患矽肺病的特別多,每年死亡的人也多。後來,礦上大力推廣濕鑽的工效比干鑽低,有些職工轉不過彎兒,推廣的困難也大。

  「現在防治矽肺病工作比以前更困難了。」公司工會主席劉清才憂心忡忡地說,「一是煤礦的經濟效益不好,資金短缺,連正常的矽肺病普查都堅持不了。五工區一位勞模十多年都沒有查過,可一查就是矽肺一期,半年後再查就是矽肺二期了。二是技術上的困難,井下推廣光面爆破和噴漿,雖然提高了掘進效率,但噴漿時粉塵濃度很高,不要說幹活,就是到噴漿現場去坐兩個小時都受不了。這個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三是職工自我保護意識不強,少數職工在井下作業嫌麻煩,不願戴口罩……」

  現在,公司發現最年輕的矽肺病患者才24歲,死亡的人最小的才28歲,患者中接觸粉塵時間最短的只有5年半。

  徐愛平是公司職工醫院院長。他說:「矽肺病目前尚無根治辦法,主要靠預防。預防包括兩個方面:井下生產環境的改善,盡量減少粉塵;對礦工每3年進行一次的肺病普查。」徐院長訴苦道:「煤礦效益不好,醫院的主要設備嚴重老化,使用的X光機已經11年了,醫院急需添置一臺B超機,因資金短缺而遲遲不能到位。」

  在病房裡,64歲的劉外珠因患矽肺病15年前就退休了,現已到了矽肺三期:「要是早用水鑽就好了!」長期住院的他後悔不迭。另一位矽肺病患者謝朝為瘦得幾乎只剩下骨頭,手上、腳上佈滿了暗綠色的疤痕,他呼吸艱難,淚水流了一臉……

  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2001年10月27日閉會的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4次會議獲得通過)

  第二條 本法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的職業病防治活動。

  本法所稱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以下統稱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職業病的分類和目錄由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會同國務院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規定、調整並公布。

  第五十條 職業病病人依法享受國家規定的職業病待遇。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安排職業病病人進行治療、康復和定期檢查。

  用人單位對不適宜繼續從事原工作的職業病病人,應當調離原崗位,並妥善安置。

  用人單位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的作業的勞動者,應當給予適當崗位津貼。

  第五十一條 職業病病人的診療、康復費用,傷殘以及喪失勞動能力的職業病病人的社會保障,按照國家有關工傷社會保險的規定執行。

  第五十二條 職業病病人除依法享有工傷社會保險外,依照有關民事法律,尚有獲得賠償的權利的,有權向用人單位提出賠償要求。

中國青年報 (謝春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