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清命案嫌犯周文石的「姦情」供詞受廣泛質疑

發表:2001-12-26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美學生夫婦楊建清陳玉雲命案的疑犯供詞在媒體上公布以後,受害人在中國和美國的親友提出了質疑。
據美國之音報導,涉嫌在美國作案的嫌疑人周文石對中國警方供稱,他是在跟陳玉雲發生爭吵、楊建清持水果刀向他衝去時徒手奪刀將兩人殺死的。一些中文報紙和網上媒體還突出報導了嫌犯所說的他跟陳玉雲之間的「不正當關係」。

案情結論為時過早

受害人生前的一些校友和教會人員對一些媒體引用嫌疑人單方面口供的做法提出質疑。亞利桑那大學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在網站上發表聲明指出,有關的調查仍在進行,現在不宜對案情做出任何 片面的結論,希望讀者自行判斷媒體的報導是否可信。學生會的聲明還批評一些人受商業利益趨使而在報導中過早地對案情下結論。亞利桑那大學中國學生會負責人李四亮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呼籲媒體以更加負責的專業態度處理相關報導。

報導轉載有所失實

現在所謂的「真相大白」好像也沒有具體的根據。我們尊重警方的報告,但是在新聞報導和轉載過程中有些失去了真實性,我覺得這對案件的偵破和受害家庭都會造成非常不好的負面影響。本來這個悲劇已經使得陳家和楊家很難過,現在又出現這樣的事情,我覺得對他們是不公平的,在任何事情解決之前又在承受另一次打擊。這特別不利於死者遺孤小雪的成長。

中國警方需更加慎重

陳玉雲的父親陳清池在福建家中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表示,嫌犯為了保護自己而編造事實在所難免,但是他認為警方在供詞尚未得到證實之前就公諸於世是非常不妥當的。陳清池說:「警方這樣透露出來,我們聽到後都氣昏掉了。犯人胡編亂造,嚴重傷害了死者的聲譽,同時又是在我們親屬非常傷心的情況下在我們心上再插一刀」。

亞利桑那大學一位姓杜的中國學生也表示,希望中國警方在調查工作完成之前發布消息時應該採取更加慎重的態度。

法庭證據才是依據

在另一方面,圖森市的蕭宏鵬牧師表示,圖森市警方曾透露,在案發地點和受害人身體上取得的證據跟嫌疑人周文石所說的案發經過並不吻合,但是美國警方表示將等到開庭審理這個案件時再提供他們所掌握的有關證據。

與此同時,洛杉磯的一位法律專家指出,新聞媒體固然有報導各種案件的自由,但是重大刑事案件定罪量刑的主要依據並不是嫌犯的供詞,而是在法庭上出示的證據,其中包括案發現場物證、法醫鑑定以及知情者的旁證等。他表示,審判就是要通過各種證據和證人的作證來顯示案情的全貌,由充分的人證和物證來揭示起訴方和被訴方出庭陳述的真偽。這位法律專家認為,楊建清夫婦命案不論在中國還是在美國審判,警方在案發現場收集的證據和驗屍報告都將成為斷案的重要科學依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