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業到底有多「黑」?業內人士揭開不為人知的秘密 一個設計師的獨白

發表:2001-12-27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設計師就是「背下」這些樣板房的設計方案,然後再根據業主的要求,找一個風格與之相似的方案「依葫蘆畫瓢」設計出來。

●我帶業主到事先說好的建材商那兒買進口石材,建材商以六折賣給我,我再以八折給業主,從中可以賺一些,而且業主拿了八折價還十分感謝我。

●最後做了30萬元的設計裝修,其實前後加起來也就10萬左右。

家裝是一個「既簡單又複雜」的行當。說它簡單,是因為裝修在一般人眼裡,也就是找個設計師塗畫幾筆再拉上裝修隊大干幾十天便「OK」了;說它複雜,是因為等裝修完畢,業主的錢袋在不知不覺中已差不多被掏空,而業主還一個勁納悶,這錢怎麼就沒了? 一個偶然的機會,記者認識了以前在深圳做家裝設計師的郭兵(化名),剛「洗手不幹」的他準備回老家「自立門戶」。在記者的一再要求下,郭兵最終答應了採訪。通過記者與他這段訪談,廣大讀者或許可以對家裝業的內情也略之一二。

記者(以下簡稱記):你們是怎樣給業主做設計的?

郭兵(以下簡稱郭):每個公司都不太一樣,我們公司一般是給客戶提供多種風格的設計方案,由客戶選擇後再根據他們的要求進行加工修改。有的公司主要是根據業主的要求來設計。

記:每個業主的要求都有所不同,那你們的工作肯定非常辛苦?

郭:對,做設計這一行的確比較累。不過也不是每套設計方案都是自己冥思苦想得來的。其實,設計這行當,說嚴重一點,剽竊現象很多;說輕一點,設計方案相互「借鑒」的大有人在。舉個簡單例子,現在深圳樓盤裡的樣板房少說也有二、三百套,據我瞭解,不少設計師就是「背下」這些樣板房的設計方案,然後再根據業主的要求,找一個風格與之相似的方案「依葫蘆畫瓢」設計出來。

記:這樣做不怕業主發現?

郭:這麼多樣板房的設計方案,誰會發現?再說了,也不是完全照搬,多多少少還是有改動。

記:你們收入是多少?

郭:收入多少跟公司有關。我在的公司是家小公司,一個月拚死拚活地幹,也就六、七千,深圳有些大公司的設計師一月能拿一萬多甚至更高。

記:工資是如何拿的?

郭:現在設計師的工資一般都是保底加提成。我原來的保底工資1500元,不高不底,聽說有保底工資3000元的。不過也有公司不給保底工資的,設計師薪水全靠提成,結果弄得不少設計師成天合計跳槽。提成一般是按總造價的3%-5%拿。

記:這樣一種分配方式豈不是對業主不利?換句話說,設計師為了拿到更多提成,有可能虛報價格,把價格往高處算?

郭:是有這種情況。只要業主不反對,價格拋高一點,公司也可以多賺一些,所以一般也不反對。

記:能具體說一下你們一般怎樣來「拋高」價格嗎?

郭:最簡單的就是增添項目,比如不需要做梁的地方做梁,沒必要吊頂的地方給弄上一個吊頂,業主一般對家裝不熟悉,往往是我們怎麼說,他們就怎麼做。還有就是虛報面積,在測量面積時,故意多報一些。比如在計算塗刷牆面乳膠漆時,沒有把門窗面積扣除,或是將牆面長度加寬,這樣就會增加預算。

記:我聽說現在的裝修公司都願意接十萬以上裝修費較用高的工程,四、五萬的工程一般不願接,是不是因為費用高可以賺更多的錢?

郭:對,但是像我們以前的小公司,裝修預算底的工程照樣接。業主要求五萬元裝修,我們就做預算五萬元的設計,等裝修時再不斷添加項目,和約已簽,業主也只能同意,結果裝修下來,五萬元的裝修可以弄成七、八萬元。

記:除此之外,設計師還有沒有其他灰色收入?

郭:買材料時,設計師可以從建材商那兒拿回扣。有一次設計時業主要求用國產的石材,我以效果不佳為由,堅持要用進口石材,實際上進口石材比國內石材要貴3倍。之後我帶業主到事先說好的建材商那兒買進口石材,建材商以六折賣給我,我再以八折給業主,從中可以賺一些,而且業主拿了八折價還十分感謝我。

記:能不能說一下你賺得最黑的一筆?

郭:一次給一老闆設計裝修,我們做了15萬元的預算,老闆嫌低,於是我們就往高處算,最後做了30萬元的設計裝修,其實前後加起來也就10萬左右。

記:家裝整體給人的印象是素質不高,但設計師有所不同,是不是設計師都是科班出身?

郭:所謂科班出身應該是學室內裝飾的,但據我瞭解,這樣的設計師在深圳並不太多,更多的是學美術專業的改做室內裝飾,還有的甚至就是「半路出家」。我一個朋友以前在廣州學的是國際貿易,來深圳兩三年後居然改做家裝設計了,也還混得不錯。

記:照你這樣說,設計師這一行也是良莠不齊?

郭:可以這樣說,現在深圳設計師水平好壞差別較大,就說我吧,跟一般的設計師相比,覺得還行,可跟一些大公司的設計師比,還是有差距。不過,這種差距也是內行才看明白,業主一般都不懂。

記:干了這麼多年,也拿了不少灰色收入,你覺得心理有沒有什麼負擔?

郭:負擔談不上,因為在家裝業這很普遍,只要不要太過分,甚至一些瞭解內情的業主也默認我們拿回扣。

記:能不能給家裝業主提些建議?

郭:兩條。一是不要使勁壓低價格,現在不少業主拚命壓低預算,價格太低,裝修公司為了賺錢只能偷工減料;二是一定要仔細,無論是測量、預算還是買材料、裝修,最好自己心理有譜,多長點心眼,多花點時間。

《深圳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