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治國」與「楚猴沐冠」

發表:2001-12-28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主席江澤民突然一改慣演「三三順口溜」的「政治農民」形象,儼然擺出一符「一代明君」的姿態,十分突兀地提出要「德治國」。讓人大跌眼鏡之餘,有作者分析這便是「骨頭湯」效應,即「缺啥補啥論」,因為缺「德」,所以要大大地補「德」。這真是點中要害之處了,但再往深層分析下去,在當前的中國,江主席這劑「大補良方」還是緩行為妙。

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已經降到最低點,經歷「六四」明目張膽的謊言,現在又大談所謂「法輪功痴迷者」的殺人血案,再次使出政治鬥爭中不知羞恥的造謠生事,全然不顧道德良心,卻又令人可笑的大談「德治」。成語中所說的「楚猴沐冠」就是講這個吧。猴子戴上帽子,穿上好看的衣服,就得意洋洋地以為就和人一樣了。當江主席裹著「以德治國」的幌子,幻想「四夷皆服」、「一代名君」的時候。給人的感覺就是馬戲團裡看表演一樣。

這就好比「赤腳醫生」給癱瘓病人開的康復良藥:曰每天堅持長跑,保證藥到病除。藥確是好藥,但用的對象、時辰、火候俱錯。在「貪污、腐敗」盛行,下崗狂潮,人心渙散,良心欺騙的現狀下,「以德治國」只能是另一個政治幌子。就像「文革」中的「提前進入共產主義」的口號一樣,造成的是建設停滯,民不聊生,不但連「共產主義」的門都沒找到,還向後倒退了幾十年。同樣,「以德治國」這味「猛藥」用在這樣一個重病人身上,只怕消受不起。況且現在「假藥」也多,如果那位「赤腳醫生」自身德行不高的話,難免攙幾味「以公謀私」的「暗藥」,於是這貼「良藥」到成了「全面敗壞綜合症」的藥引子了。而且在美好的外表的遮蓋下,就更能肆無忌憚地為所欲為了。

連最基本的說實話,取信於民都做不到,反而大談「以德治國」只能激發人們的逆向思維。好比給猴子穿上西服,就以為能堂而皇之、名正言順地登上大雅之堂。又好比連工具都不會用的原始人,跑到現代社會大談「安全開車」的重要性。讓人目瞪口呆之餘,又添茶餘飯後的笑料。江氏政府也是一樣,不妨緩行「以德治國」,先行變個「人身」才是當務之急。

(博訊記者:雪原) (博訊boxun.com)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