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治国”与“楚猴沐冠”

发表:2001-12-28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主席江泽民突然一改惯演“三三顺口溜”的“政治农民”形象,俨然摆出一符“一代明君”的姿态,十分突兀地提出要“德治国”。让人大跌眼镜之余,有作者分析这便是“骨头汤”效应,即“缺啥补啥论”,因为缺“德”,所以要大大地补“德”。这真是点中要害之处了,但再往深层分析下去,在当前的中国,江主席这剂“大补良方”还是缓行为妙。

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已经降到最低点,经历“六四”明目张胆的谎言,现在又大谈所谓“法轮功痴迷者”的杀人血案,再次使出政治斗争中不知羞耻的造谣生事,全然不顾道德良心,却又令人可笑的大谈“德治”。成语中所说的“楚猴沐冠”就是讲这个吧。猴子戴上帽子,穿上好看的衣服,就得意洋洋地以为就和人一样了。当江主席裹着“以德治国”的幌子,幻想“四夷皆服”、“一代名君”的时候。给人的感觉就是马戏团里看表演一样。

这就好比“赤脚医生”给瘫痪病人开的康复良药:曰每天坚持长跑,保证药到病除。药确是好药,但用的对象、时辰、火候俱错。在“贪污、腐败”盛行,下岗狂潮,人心涣散,良心欺骗的现状下,“以德治国”只能是另一个政治幌子。就象“文革”中的“提前进入共产主义”的口号一样,造成的是建设停滞,民不聊生,不但连“共产主义”的门都没找到,还向后倒退了几十年。同样,“以德治国”这味“猛药”用在这样一个重病人身上,只怕消受不起。况且现在“假药”也多,如果那位“赤脚医生”自身德行不高的话,难免搀几味“以公谋私”的“暗药”,于是这贴“良药”到成了“全面败坏综合症”的药引子了。而且在美好的外表的遮盖下,就更能肆无忌惮地为所欲为了。

连最基本的说实话,取信于民都做不到,反而大谈“以德治国”只能激发人们的逆向思维。好比给猴子穿上西服,就以为能堂而皇之、名正言顺地登上大雅之堂。又好比连工具都不会用的原始人,跑到现代社会大谈“安全开车”的重要性。让人目瞪口呆之余,又添茶余饭后的笑料。江氏政府也是一样,不妨缓行“以德治国”,先行变个“人身”才是当务之急。

(博讯记者:雪原) (博讯boxun.co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