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火車站就形跡可疑?親述被查身份證經歷

發表:2001-12-28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一次身份證查驗的親身經歷說起

  在我的印象中,身份證的用處不大,除了購機票外,身份證在我的書桌裡躺著的時候居多。記得有一次出差,時間緊必須坐飛機,而我的身份證剛好過期,所以到公安機關指定的地點照了像,交50元錢,辦了個防偽身份證。沒想到防偽的身份證防偽功能太強,後來複印身份證看到的是模糊一片。好在這樣的時候不多,我也就沒有找有關單位調換。

  上星期,到火車站接人,正趕上公安干警大搜捕,我一踏進車站廣場,就被一位干警攔住。我莫名其妙,趕忙表示自己接人,進廣場購買站臺票。誰知干警根本不聽我解釋,要求我出示身份證。我一聽,汗都快下來了,因為我從來都沒有帶身份證的習慣。但是,當著警察的面,我的理由說不出口。我趕忙將手伸進口袋,假裝正在配合公安干警的行動,為準備說詞爭取時間。突然,我摸到了一個硬紙片,掏出一看,我的天,居然是身份證。我猛然想起,昨天領取匯款時,特意將身份證翻了出來,之後忘在了口袋裡。我恭恭敬敬地將身份證掏了出來,可是那位民警同志連看都不看一眼,用手一指,讓我到電腦室驗證。電腦室就在廣場,大約有兩平方米的樣子,已經被數十個人圍得嚴嚴實實。我走近發現根本不可能進去,如果坐等,恐怕無法接到客人了。再說周圍也沒有可以坐下的地方。

  我走近那位民警,說我是附近學校的教師,要接的老人馬上到站,可否通融一下,讓我先過去買一張站臺票,等接到人後再驗證?那位民警說不行,必須驗證。我知道自己誤入了「白虎節堂」,想退出去是不可能了。看到我著急的樣子,民警好像動了惻隱之心,抓過我的身份證,扒開眾人,遞給了電腦操作員。我剛要說一聲謝謝,可是看到周圍那些怒目而視的人們,我的「謝」字沒敢出口。幾分鐘後,操作員喊我的名字,我扒開人群,拿到了上面蓋有血紅「查」字的身份證。

  昨天,我到火車站送客人,出站後,又遇到了身份證檢查,這一次人不多,而且手續也簡便,只要身份證遞上,幾秒中就會扔出來;如果沒有身份證,只要寫上名字,在電腦中有記錄也可以過關。所不同的是,警察的臉更黑了(也許是連續在車站工作晒的),而且說話也不客氣了,如果字寫得不好,還會被羞辱一番。我遠遠地站在車站出口處,看著警察執行公務,疑問越來越大。如果沒有身份證而僅僅是寫幾個字,能查到些什麼呢?

  作為法律工作者,我知道我國有一個《居民身份證條例》,而且看到過有些城市對未攜帶身份證者採取收容審查強制措施的規定,(好像在有關城市把這種做法叫「福利措施」,不知道被收容審查的人願不願意享受這一「福利」)看來,出外旅行,攜帶身份證非常重要。然而,或許是出於本能,我對公安機關這種查驗身份證的方式產生了疑慮。是不是每一個靠近火車站的人都必須出示身份證?

《居民身份證條例》規定,公安機關在執行任務時,有權查驗居民身份證,被查驗的公民不得拒絕(第13條)。公安部制定的、國務院批准的《居民身份證條例實施細則》又規定,公民應當隨身攜帶並妥善保管居民身份證。公安機關在下列情況下,有權查驗公民的居民身份證:(一)追捕逃犯、偵破案件中,遇有形跡可疑或被指控有違法犯罪行為的人需要查明身份時;(二)維護鐵路、公路、水運、民航等公共場所治安秩序以及巡邏執勤中,對有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人需要查明身份時;(三)對各種災害事故和突發性事件進行現場調查時;(四)辦理戶口登記手續和核查戶口時。(第41條)

  對照這些規定,我認為無論如何也不應該查驗我的身份證,因為首先,我剛從課堂來到車站,衣著整潔,直奔站臺票的發售處,不可能是形跡可疑之人。據我觀察,所有進入車站廣場的男子,都會享受到與我一樣的「待遇」,難道大家都是形跡可疑的人?其次,我也不是「被指控有違法犯罪行為的人」,迄今為止,還沒有人指控我有違法犯罪行為。最後,我堅信到車站接人並沒有破壞公共場所治安秩序,違反治安管理規定,也不應該被查驗身份證。至於「災害事故和突發性事件」更是無從談起,因為據本地媒體報導,整整一個月,所有進出火車站的男子都必須接受身份證檢查。也就是說,除非你有特別的辦法,凡是到火車站的男子,不管是乘車還是接人,都必須帶上身份證,並接受查驗。

  為什麼我們的公安機關要這樣做呢?公安機關在火車站設點查證當然是執行公務,而執行公務的目的又是為了大家的安全。可是,為了大家的利益是不是就應該把每一個男子當「形跡可疑」的人、「被指控有違法犯罪行為的人」或者「有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人」呢?我們常說人權首先是生存權和發展權,這裡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是有尊嚴的生存權和人身權的不斷發展。如果生存而沒有尊嚴,公民的人身權利得不到保障,人權還有意義嗎?為什麼我們的行政機關在執法時沒有考慮到行政法規與部門規章的規定,沒有考慮到公民的人格尊嚴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