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假硬幣「橫行」廣州

發表:2001-12-31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明報消息,廣州市面近日出現面值一元的假硬幣,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反假幣專家鑑定後,指其仿冒技術「高明」,幾可亂真。據瞭解,一元假硬幣對不設售票員、自助投幣入錢箱的公共交通工具,如巴士及無軌電車等影響較大,其中廣州最大的巴士公司「第一公共汽車公司」收到的假一元硬幣約佔票款千分一。

「一汽」宣傳部曾部長對記者表示,自市面上出現一元假硬幣後,不設售票員的公共汽車就飽受困擾。現在的假幣製作技術很新、幾可亂真,公共汽車又不設售票員,單靠司機監察,很難防範渾水摸魚者,通常是到打開錢箱點算時才發現。該公司最近收到的一元假硬幣,約佔票款的千分之一,但不願透露具體數目。

束手無策盼IC卡早普及

曾部長表示,「一汽」已向警方報案。她強調,考慮到運營成本的問題,「一汽」的車輛不可能都像地鐵般安裝辨偽投幣機,公司目前只好盼望IC卡乘車盡快普及。

廣州市面上最近發現的一元假硬幣,是由市民乘坐地鐵購票時揭發的。當時,一枚一元硬幣數次被自動售票機吐出。該硬幣為一九九三年版,正面為牡丹圖案,其重量及外形均與真硬幣無明顯分別。

蓄意使用假幣觸犯刑法

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營業管理部貨幣金銀處反假科唐少華副科長對該枚硬幣仔細鑒別,確定其為假幣。這枚假幣的圖案中的花蕊、國徽、稻穗、天安門門孔等細微位置模糊不清,硬幣邊緣厚薄不均,正反面圖案朝向不對稱,不含鐵質,用磁鐵不能吸住。

廣州地鐵總公司辦公室許東雨主任表示,目前地鐵的自動售票機為鑒別一元硬幣設置了一系列精確的物理參數,例如厚薄、重量等,可以分辨出假硬幣。不過,有時真的一元硬幣受到磨損變輕或者附帶雜質,也可能被自動售票機拒收。遇上這種情況,市民可與地鐵職員聯繫。

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營業管理部貨幣金銀處處長卿從元對記者表示,目前在廣州查獲的假幣中,硬幣所佔的比例較小,但一元假幣數量近年有上升趨勢。他認為,比起偽鈔,假一元硬幣危害更大,因為它面額小,容易流通,而且難以辨認,連一些銀行和商店的職員也曾經中招。卿從元呼籲市民,一旦發現假幣應交給銀行處理,切勿再使用,企圖將損失轉嫁給別人,否則將觸犯《人民幣管理條例》和刑法,可能受到法律制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