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假硬币“横行”广州

发表:2001-12-31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明报消息,广州市面近日出现面值一元的假硬币,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反假币专家鉴定后,指其仿冒技术“高明”,几可乱真。据了解,一元假硬币对不设售票员、自助投币入钱箱的公共交通工具,如巴士及无轨电车等影响较大,其中广州最大的巴士公司“第一公共汽车公司”收到的假一元硬币约占票款千分一。

“一汽”宣传部曾部长对记者表示,自市面上出现一元假硬币后,不设售票员的公共汽车就饱受困扰。现在的假币制作技术很新、几可乱真,公共汽车又不设售票员,单靠司机监察,很难防范浑水摸鱼者,通常是到打开钱箱点算时才发现。该公司最近收到的一元假硬币,约占票款的千分之一,但不愿透露具体数目。

束手无策盼IC卡早普及

曾部长表示,“一汽”已向警方报案。她强调,考虑到运营成本的问题,“一汽”的车辆不可能都像地铁般安装辨伪投币机,公司目前只好盼望IC卡乘车尽快普及。

广州市面上最近发现的一元假硬币,是由市民乘坐地铁购票时揭发的。当时,一枚一元硬币数次被自动售票机吐出。该硬币为一九九三年版,正面为牡丹图案,其重量及外形均与真硬币无明显分别。

蓄意使用假币触犯刑法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反假科唐少华副科长对该枚硬币仔细鉴别,确定其为假币。这枚假币的图案中的花蕊、国徽、稻穗、天安门门孔等细微位置模糊不清,硬币边缘厚薄不均,正反面图案朝向不对称,不含铁质,用磁铁不能吸住。

广州地铁总公司办公室许东雨主任表示,目前地铁的自动售票机为鉴别一元硬币设置了一系列精确的物理参数,例如厚薄、重量等,可以分辨出假硬币。不过,有时真的一元硬币受到磨损变轻或者附带杂质,也可能被自动售票机拒收。遇上这种情况,市民可与地铁职员联系。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处长卿从元对记者表示,目前在广州查获的假币中,硬币所占的比例较小,但一元假币数量近年有上升趋势。他认为,比起伪钞,假一元硬币危害更大,因为它面额小,容易流通,而且难以辨认,连一些银行和商店的职员也曾经中招。卿从元呼吁市民,一旦发现假币应交给银行处理,切勿再使用,企图将损失转嫁给别人,否则将触犯《人民币管理条例》和刑法,可能受到法律制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