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報》刊登2001年的十大國際軍事新聞

發表:2002-01-02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12月26日消息:《解放軍報》今日刊登其評出的2001年十大國際軍事新聞。這十大國際軍事新聞為:

  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首訪歐洲

  八月二十三日至十月十七日,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出訪德國、英國、法國和義大利等歐洲四國。這是中國海軍首次訪問歐洲。這次歐洲之行標誌著中國海軍的航跡已遍及三大洋、五大洲。

  俄羅斯軍事改革加緊進行

  4月25日,俄國防部長公布俄軍改革的主要舉措:裁減員額,調整軍兵種結構,建立一體化聯勤保障系統,實現質量建軍的目標。6月1日,俄航天兵正式宣告成立。到2005年俄軍將實行3軍種3兵種制,即陸軍、海軍、空軍和戰略火箭兵、空降兵和航天兵。

  巴以衝突愈演愈烈

  今年以來,以色列軍隊接連對巴勒斯坦軍事和民用目標進行轟炸,接連侵入巴控區城鎮採取攻擊行動,接連策劃「定點清除」血案。而巴勒斯坦激進份子則不斷在以城鎮製造爆炸事件。巴以雙方襲擊、爆炸,報復、反報復,流血衝突愈演愈烈。

  「9.11」事件和阿富汗戰爭

  9月11日,恐怖份子劫持民航客機對美國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和華盛頓五角大樓發動襲擊,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舉世震驚。10月7日,美軍開始對阿富汗塔利班和本.拉登領導的「基地」組織進行軍事打擊。

  美國調整軍事戰略

  10月1日,美國《四年防務評估報告》正式出臺。報告提出,美軍的首要任務是保衛本土,美國將放棄「同時打贏兩場戰爭」的軍事戰略,但美軍「將有能力在一個地區決定性地打贏戰爭」。

  印度加速開發遠程導彈系統

  5月31日,印度政府正式批准開發遠程導彈系統的「烈火」計畫。印已投入「限量」生產的遠程「烈火Ⅱ」型彈道導彈2001年到2002年間裝備部隊。

  俄美宣布核裁軍計畫

  11月13日,訪問美國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布希宣布俄美核裁軍計畫。根據計畫,未來10年內,俄美戰略核武器將分別削減至2000件以下和1700-22 00件。

  世界最大一筆軍火合同簽署

  10月26日,美國國防部宣布,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美國「聯合攻擊戰鬥機」的競標中勝出,贏得約2000億美元、生產3000餘架戰機的訂貨合同。這是迄今世界軍火生產史上一次中標獲得的數額最大的合同。

  日本首次向海外派兵

  11月9日和25日,日本海上自衛隊6艘軍艦、1100多名自衛隊員先後駛往印度洋,支援美國打擊阿富汗塔利班和本.拉登「基地」組織的軍事行動。這是戰後日本在日本以外發生戰爭的情況下首次向外派兵。

  美國宣布退出《反導條約》

  12月13日,美國總統布希宣布美國決定退出1972年美蘇簽訂的《反彈道導彈條約》。此前,布希正式公布了美國新的導彈防禦系統計畫,並稱美國必須突破《反彈道導彈條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