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刊登2001年的十大国际军事新闻

发表:2002-01-02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12月26日消息:《解放军报》今日刊登其评出的2001年十大国际军事新闻。这十大国际军事新闻为: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访欧洲

  八月二十三日至十月十七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出访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四国。这是中国海军首次访问欧洲。这次欧洲之行标志着中国海军的航迹已遍及三大洋、五大洲。

  俄罗斯军事改革加紧进行

  4月25日,俄国防部长公布俄军改革的主要举措:裁减员额,调整军兵种结构,建立一体化联勤保障系统,实现质量建军的目标。6月1日,俄航天兵正式宣告成立。到2005年俄军将实行3军种3兵种制,即陆军、海军、空军和战略火箭兵、空降兵和航天兵。

  巴以冲突愈演愈烈

  今年以来,以色列军队接连对巴勒斯坦军事和民用目标进行轰炸,接连侵入巴控区城镇采取攻击行动,接连策划“定点清除”血案。而巴勒斯坦激进分子则不断在以城镇制造爆炸事件。巴以双方袭击、爆炸,报复、反报复,流血冲突愈演愈烈。

  “9·11”事件和阿富汗战争

  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民航客机对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发动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举世震惊。10月7日,美军开始对阿富汗塔利班和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进行军事打击。

  美国调整军事战略

  10月1日,美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正式出台。报告提出,美军的首要任务是保卫本土,美国将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军事战略,但美军“将有能力在一个地区决定性地打赢战争”。

  印度加速开发远程导弹系统

  5月31日,印度政府正式批准开发远程导弹系统的“烈火”计划。印已投入“限量”生产的远程“烈火Ⅱ”型弹道导弹2001年到2002年间装备部队。

  俄美宣布核裁军计划

  11月13日,访问美国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俄美核裁军计划。根据计划,未来10年内,俄美战略核武器将分别削减至2000件以下和1700-22 00件。

  世界最大一笔军火合同签署

  10月26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美国“联合攻击战斗机”的竞标中胜出,赢得约2000亿美元、生产3000余架战机的订货合同。这是迄今世界军火生产史上一次中标获得的数额最大的合同。

  日本首次向海外派兵

  11月9日和2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6艘军舰、1100多名自卫队员先后驶往印度洋,支援美国打击阿富汗塔利班和本·拉登“基地”组织的军事行动。这是战后日本在日本以外发生战争的情况下首次向外派兵。

  美国宣布退出《反导条约》

  12月13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国决定退出1972年美苏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此前,布什正式公布了美国新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并称美国必须突破《反弹道导弹条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