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做錯了什麼

發表:2002-01-03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貝貝是阿姨家的女兒,4歲,在市區上幼兒園,長得像芭比娃娃,活潑可愛。有一天我去阿姨家,逗貝貝:「今天幼兒園裡老師教了什麼歌?」貝貝眉飛色舞地說,「今天沒有上課,小朋友都在撿樹葉和廢紙,我撿了好多,老師還表揚我呢。」阿姨一聽,狠狠地抓過貝貝的手說,「你就這樣賤呀,那是清潔工人幹的,以後不許撿,要撿讓老師撿!真不像話。」貝貝怯怯地說了句:「老師也撿了。」

  ★這個深秋的傍晚,我乘無人售票車回家,可一掏口袋卻沒有零錢。我焦急地四處張望,看到車站旁有一個郵亭,就走上去想換點零錢。可那位中年婦女連頭也沒抬說是沒有沒有。這時正在一旁玩耍的小男孩卻高聲說:「媽媽撒謊,我明明看見抽屜裡有零錢的,我來換給你好了。」這裡漫天飛沙狂舞,我的眼睛泛起一層淚花,我怕小男孩遭到呵斥,忙說:「謝謝你,小弟弟,我找到零錢了。不用了。」孩子的心靈不染纖塵,愛他們,就要從教他們做人開始。

  ★晚上11點多了,被我關在門外的女兒哭著進了家門,她說她給班上的一個同學補完課就一起玩了起來,玩得開心竟忘了時間。「給我跪下!」我的一聲怒斥嚇得女兒一跳。女兒乖乖地跪了下來,淚水叭嗒叭嗒掉在地上,毫無反抗能力的樣子,一下子戳痛了我的心。有這個必要嗎?這就是愛嗎?這還是我嗎?這樣生硬的愛將給孩子帶來什麼?別再讓愛成為父母打罵孩子的藉口吧。

  ★兒子學會了撒謊說大話。剛進中學時,學校發學生家庭情況調查表,兒子竟將我和妻子的工資收入抬高了一倍,還將身為普通工人的母親「提拔」為行政幹部。我發現後要求兒子改正過來,他卻不以為然,說:「幹嗎這麼認真,修飾一下大家面子上都好看。你在單位搞統計報表時不也虛報嗎?」一下子嗆得我無言以對。

  ★某報曾載,一個念小學三年級的小男生省下伙食費,攢夠40元錢想用30元「買」父親一天,陪他上公園,說說話。10元錢用作門票。這則報導很發人深省,這個孩子想贖回的是孩子起碼的關懷呵,那些忙著掙錢卻還說是為了孩子的父母不知作何感想。多與孩子溝通,多聽聽他們的心聲知道他們需要什麼想什麼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如果真為了孩子請不要做緣木求魚的事。

  ★我有兩個兒子兩個女兒,除小兒子未成家外,都已結婚生子,節假日濟濟一堂,享受天倫之樂。忽有幾次,孩子們的話題都集中在二姑娘身上,笑她過日子太摳門,平時捨不得吃捨不得穿,去農村婆家,七八十里還捨不得坐車,都騎自行車來去,招待家人也簡樸。甚至他們還以自己用錢的瀟灑來襯托她的寒酸。其實我們老倆口也曾因此以「皺眉」的口吻批評過二姑娘。現在見他們說多了,我才感覺他們說得不對,我知道根子出在我們身上。我對他們說,二姑娘收入不豐孩子又小,生活儉樸難道不對嗎?你們應該學她才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