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親兄弟 受賄靠夫妻--貪官背後多有"貪內助"

發表:2002-01-04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觀近年來官員腐敗案件,發現其中的一個共同點就是貪官的背後多有一個「貪內助」在幫助官員或者直接受賄,以至於官員腐敗出現一個奇特的現象,每倒下一個官員,其家人,尤其是妻子也難逃其責,雙雙甚至更多的家人進了監獄。

請看這些貪官檔案。

孟慶平:原湖北省副省長,曾7次通過妻子鄭秀英之手接受了個體戶莊某的賄賂計14.5萬元人民幣,10萬元港幣。

許運鴻:原浙江省寧波市委書記,其妻子、兒子從寧波金融大案的當事人手中先後收受了600萬元人民幣和若干美元、港幣。

李樹春:任江蘇省響水縣委書記期間,共有60多人給他送錢送物,其中50多筆是其妻經手收下的。

林國悌:湖南省機械工業局原局長,他不但肆無忌憚地利用手中權力受賄,而且攜妻帶子一起干,和兒子共同受賄397萬元,其妻除多次參與行賄受賄交易,還負責保管和存取贓款贓物。

肖作新:安徽省阜陽市原市長,其妻周繼美向檢察機關供述說自己「存錢有癮」,買官者、大款們等一切想從肖作新權力的口袋裡撈點實惠的人,便投周繼美所「好」,以其為釣竿,釣到了肖作新這條大魚。在阜陽,有人說,只要周繼美收了錢,不愁肖作新不幫忙。很多時候肖作新和周繼美共唱一臺戲,與他人進行錢權交易。

慕綏新:遼寧省瀋陽市原市委書記,他曾在鞍山任職,鞍山市菸草專賣局局長周偉趁機給慕綏新的妻子送厚禮,後來,慕綏新安排周偉擔任了瀋陽市菸草專賣局副局長,很快又提拔為局長。

馬向東:遼寧省瀋陽市原副市長,據統計,馬向東近3000萬元的受賄總額中,有68%與其妻章亞飛有關。1993年春節,某酒店老闆去馬家行賄,當著章亞飛的面給了馬向東7萬元,下樓時又悄悄地塞給馬向東3萬元,他就生怕「賄」不到馬向東的手裡,可謂用心良苦。

從1984年至1999年的16年中,馬向東的受賄所得均交由章亞飛保管,少則1000元,多則數萬元,章照單全收,毫無畏懼可言。

不久前,浙江省紀檢委宣教室向新聞界披露:1994至1999年間,浙江省各級紀檢監察部門共查處違紀黨員幹部39681人,其中縣處級幹部817人,地廳級幹部67人。在這些領導幹部經濟犯罪中,存在一個令人深思的現象:夫妻聯手作案比例很高,許多貪官後面有一個推波助瀾的「貪內助」。

無獨有偶,山東省泰安市郊區檢察院近日也向新聞界披露:近期立案查處的37起領導幹部受賄案中,有34名案犯的「夫人」充當夫君的「收銀員」,夫妻聯手作案率高達90%以上。

那麼,家人成了受賄掮客的原因何在?

幾乎所有的家庭腐敗案中,妻子兒女成了受賄掮客,依靠的就是主角的權力。而這些主角如果自身就是一個貪官,如何能說服家人不去受賄?

此外,「夫貴妻榮」,「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受這種封建思想的影響,領導幹部的家人往往有一種榮譽感,隨著領導幹部權力的上升,家人的貪心慾望就越來越強烈。戚火貴的妻子就是這種貪婪成性的人,在丈夫任市委書記期間,她幫助出點子、想辦法,幫助受賄達200多萬元,另有1000多萬元「來源不明」,最終被判刑16年。

肖作新的妻子自己說她「存錢有癮」。這些貪心不足的家人在背後,可謂是營造了良好的家庭受賄的氛圍,在家裡「地位不高」的男人只能任其行事了,有些家人受賄還是瞞著掌權者本人的,在背後幹著一手交錢,一手賣官的勾當。

事實上,領導幹部常常處在無人監督的狀態下,這為他們受賄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思想上已嚴重變質的領導幹部,不僅自己大量收受賄賂,還為家人受賄創造條件,當家人打著領導幹部的旗號在外面為所欲為時,不僅不去制止,相反,有的還為家人出謀劃策,有些自己不便出頭的事情,交由家人去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