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巴米揚大佛像遭毀內幕

發表:2002-01-04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塔利班毀佛像後9個月垮臺
1月4日訊,相傳在公元前543年,佛的人類化身在彌留之際將500名僧侶叫到身旁,留下了最後一句話:「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是永恆的,萬物皆在變化。努力吧,實現拯救。」想不到在塔利班時代之後的阿富汗,幾千年前的這番話又奇蹟般地顯現了新的共鳴。
  在塔利班的槍口下挖洞

  去年3月,塔利班不顧世界輿論的強烈譴責,執意炸毀了建於公元五世紀的舉世聞名的巴米揚谷大佛像。9個月後,塔利班政權崩潰了,阿富汗臨時政府決定重建阿富汗最偉大的歷史文化遺產──巴米揚大佛像。與此同時,一些當地見證人也站了出來,敘述了當時大佛慘遭摧毀的詳細內幕。

  據悉,當塔利班下達毀佛像令後,大多數阿富汗人都感到驚詫並表示反對,甚至連當時任塔利班地區的文化部長也拒絕服從命令。據目擊者說,塔利班為炸大佛像特意委任了一些阿拉伯國家、蘇丹和孟加拉國的爆破專家和車臣的工兵。

  一些當地人迫於淫威,不得不在長達兩個星期的炸佛像準備過程中干苦力。整整3天,25歲的諾魯茲在塔利班士兵槍口的監督下,用手或鋤頭在近35米高的大佛周圍開挖安置炸藥的孔穴,這是被塔利班炸毀的兩座大佛中較小的一座。至今諾魯茲的指關節和膝關節上仍留著傷痕。諾魯茲如今與其他數百名難民一起夜宿在被毀的大佛像旁的洞穴裡。

  爆炸聲持續了三四天

  據當時隱藏在山區裡的居民說,去年3月佛像被毀時,他們連續三四天都聽到了爆炸聲。而據北方聯盟的報告說,爆炸後的幾天,塔利班士兵間的無線電通訊異常繁忙,大多是祝賀毀佛像的電文。塔利班當局還在毀佛像的現場宰了50頭牛做祭品,塔利班高官乘直升機從四面八方趕到那裡參加慶典。

  今天,巴米揚大佛像的原址已經成了一片廢墟。大佛被炸後留下的片片碎石已被走私到了巴基斯坦的藝術商人手中,並出售到遠至日本等地方。「當巴米揚大佛被毀掉時,阿富汗就像失去了一個孩子。」阿富汗臨時政府的文化部副部長米爾赫達滇.塔海爾如是說。

  巴米揚大佛像將再建

  阿富汗文化部長拉欣楣豆J多姆去年12月30日正式宣布了重新建造巴米揚大佛像的計畫。今年5年,預計將召開一次會議,詳細推敲修復大佛的細節。

  對於修建巴米揚大佛,一些歷史純化論者提出了不同的意見,認為這有悖歷史的真實性。不過,這種異議很快就被旅遊業滾滾而來的美元的誘惑淹沒了。「重建雖然不會取得一樣的歷史價值,」穆塔海爾說,「但這會給阿富汗帶來成千上萬的遊客。」據悉,一個尺寸為實際尺寸十分之一的模型將很快得以建造,以克服技術方面存在的難題。例如,設計者必須設法讓更大的佛像憑兩條腿站立起來,因為原來的那兩條腿已經失蹤了幾個世紀。最終的重建將使用目前獲得的最精確的大佛像尺寸。

  劫後阿富汗百廢待興,文化古蹟的恢復也有賴於大量資金。重修巴米揚大佛像,來自佛教人口眾多的日本、中國和印度的捐款是不會少的。不過,這又會引起尖銳的宗教問題。「巴米揚大佛必須是以歷史的價值進行重建的,而不是出於宗教的價值。」穆塔海爾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