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載:爆炸時天空升起了巨大的蘑菇雲

發表:2002-01-04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幾次接近事發現場均被擋回

  ■為什麼他們要說這裡只死了9個人

  ■據傳江西有關方面曾試圖關閉該煙花生產公司

  2001年12月30日上午9時45分,江西省萬載縣黃茅鎮前進村攀達煙花製造有限公司發生特大連鎖爆炸事故,整個廠區被夷為平地,正在上班的200多名員工除一部分人逃離外,其餘生死不明,已經證實的有14人死亡。

  ■10公里之外我們見到了碎玻璃

  記者獲知這一消息時,正在位於湘贛邊境的江西省修水縣大橋鎮界上村採訪另一起爆炸事故。來不及拂去身上的灰塵,我們就又迅速趕到了萬載縣的爆炸現場。

  距離事發地點尚有10公里處時,記者就發現公路兩旁不少民房門窗玻璃被震碎。一名村民說,當時他聽到連續3聲打雷般的巨響,一聲高過一聲,第三聲還不斷伴隨著刺目的「閃電」。另距事發地8公里處的湖南瀏陽市泉井村村民柳來弟介紹,他在第一次大爆炸時就感到全身受震,他家附近的前進小學門窗玻璃被震破。而事發現場兩公里以內,不少房子的周圍都有碎玻璃。在離事發現場兩個山頭的萬載縣前進村彭熾峰家,房屋上數十處新安裝的玻璃一塊不剩,幾扇房門被巨大的衝擊波擊碎。

  ■我們的採訪車被攔住了

  在距爆炸現場約1公里處時,我們的採訪車被值勤的江西民警攔住,稱車輛一律不許通行。記者只好下車步行,只見沿途馬路兩邊房屋的門窗、玻璃窗、瓦片大部分被震碎,許多村民正在進行清掃,有的村民爬上屋頂掀下被震壞的瓦片。攀達煙花製造有限公司周圍的山頭、田間站滿了黑壓壓的人群。記者在當地一村民的帶領下抄小路爬上一座靠近煙花公司的小山頭,只見廠房幾乎全被夷為平地,到處都是爆炸後留下的深坑。廠區內的兩座山頭上的樹木被燒成灰燼,地面也被燒成黑色,尚未燃盡的木料仍在冒著縷縷濃煙。10多棟靠近廠區的民房被炸塌,數棟新建的民房牆壁不同程度開裂。

  ■蘑菇雲又一次升起

  當天下午2時30分許,廠區上空突然又有一團蘑菇雲騰空而起,現場數千人驚呼:又爆炸了! 當時我們僅距爆炸中心400米左右,差點被逃生的人群撞倒。幾分鐘後,硝煙漸散,我們小心翼翼地接近工廠旁的一棟民房,目睹了整個現場爆炸後的慘狀。


  據知情者稱,上午9時許被引爆的只是廠區內的小部分炸藥,爆炸持續了10多分鐘。此後每隔10來分鐘就會發生新的爆炸,只是威力較小。另外,還有數十噸炸藥仍在已被夷為平地的工廠內,這些炸藥隨時都有可能爆炸。幾部軍車載來大批武警官兵在廠外隨時待命,約有三四千人參與了現場救援工作。日暮時分,同行的攝影記者進入了爆炸主現場。現場依然煙霧裊裊,消防人員還在往冒煙處噴水,清理工作仍在進行。在黃茅鎮鎮政府院子裡,記者發現一六旬老人正在燒紙錢,旁邊放著一黑色棺材。火光映著老人悲切的神情,他顫抖著伸出彎彎的食指告訴記者,死者是他9歲的孫子。爆炸時,小孫子正在家裡看電視,沒想到禍從天降,新建的兩層樓房已被震毀,他們永安村房屋倒塌的還有好幾戶。

  由於爆炸前後發生多次,一些人在聽到第一次爆炸後及時逃出,避免了更大的傷亡。記者「混」入廠區,看到路邊和屋裡散落著大量火藥桶和罐裝的易燃化學品,而四周仍有許多未燃盡的火舌在蔓延。救援人員動用了兩臺挖掘機清理現場,由於擔心連續爆炸,救援行動受到阻礙。

  ■方圓5公里以內的居民都必須撤離

  由於事故現場實行交通管制,當晚9點左右,記者乘坐湖南省瀏陽市文家市醫院的「120」急救車再次趕赴江西事發現場。

  21時20分,我們進入湘贛邊界的鐵山界村。這裡距事發現場僅4公里左右。在車燈照射下,只見眾多村民神色凝重地往瀏陽境內徒步急奔。其中一王姓村民告訴記者,他們接到上級通知,由於很可能會再次發生爆炸,方圓5公里以內的居民都必須盡快撤離。

  21時25分,許多當地村民攔住急救車,好心勸我們說:「趕快掉頭!趕快掉頭!爆炸威力很大,會死人的。」21時30分,急救車進入離事發現場不到1華里的江西萬載縣黃茅鎮前進村。

  匆忙撤離的村民再次攔住了車:「你們不要命了?前面還有一個地洞裡的炸藥馬上要爆炸了!」據當地村民介紹,這個地洞保存的炸藥至少有10噸,已有7年沒動過,這次的爆炸可能破壞了其封閉性,氧氣進入後隨時可能再次發生爆炸。

  21時40分,急救車終於趁著夜晚交通管制稍微鬆懈的間隙,直接進入了事發現場。現場除許多軍警在忙碌外,還有20多名村民守在廠區門口。他們在耐心地等候著在事故中失去聯繫的親人的消息。每個村民的臉上都掛滿了淚水。黃茅鎮前進村村民陽石炳說:「房子塌了,老婆生死不明,我自己在這裡是否安全,已不再重要了。」

  ■火光在夜空中顯得格外刺眼

  在破敗不堪的廠區內,記者親身經歷了再次發生的一場爆炸,聲音沉悶,火光在沉沉的夜空中顯得格外刺眼。一瞬間,廠區門前所有人的神情又緊張起來。據瞭解,前進村的4000餘名村民再加上相鄰兩個村莊的村民,共有萬餘人都在緊急向湖南方向撤離。一些死者家屬在野外燒紙錢;一名女性正用沙啞的嗓門在呼喚自己孩子的名字。為我們帶路的村民說:「那是在叫魂呢。」

  ■該公司曾發生過爆炸死人事件

  事故發生後,中共江西省委書記孟建柱、江西省省長黃智權已趕赴事故現場,指導現場搶救,調查事故原因。江西當地政府採取了積極的救援措施,當地黨政領導以及公安、武警、消防、醫護人員已趕到現場,指揮現場搶救傷員。

  記者瞭解到,發生事故的攀達煙花製造有限公司廠房佔地面積為1萬多平方米,是萬載縣最大的煙花生產廠,內有3家分廠,其中一家是玩具廠,另一家是電光花炮廠,是一家證照齊全的港商獨資企業。該公司此前也曾發生過爆炸死人事件,去年6月就由於爆炸造成了兩人死亡。江西有關方面曾試圖關閉該公司,但由於各種原因一直未能如願,以致釀成今天的巨大慘禍。

  事故發生時,由於是星期天,這兩家工廠正好放假,只有200多人在裡面加班,否則當時爆炸現場就有1000多人。在玩具廠上班的劉女士說,真是萬幸,自己這天正好休息,可那麼多姐妹都沒了。

  ■現場採訪被「管制」

  12月31日上午11時許,記者的採訪車再次進入湘贛邊界的前進村時,發現公路和兩旁停著許多汽車,其中不乏各地媒體的採訪車。當我們繼續前行一段距離後,5名站在馬路中間的交警和民警舉手示意停車,記者稱:要途經這裡去南昌採訪。一位交警說:「我不管你們去哪裡,但這裡不許通行。」當記者欲進一步交涉時,一男一女兩個幹部模樣的人走上來詢問,我們出示證件後被告知:前方危險尚未排除,這件事不能再進一步報導了。

  當日下午,記者無奈繞道100多公里的路程後,來到萬載縣政府辦公室。該縣辦公室工作人員一概稱「什麼也不知道。」在該縣宣傳部,一位工作人員讓記者到記者接待室去,說那裡有人接待採訪。

  在記者接待室,記者在一份有關「記者接待室」工作內容的規定中看到這樣一段話:「禁止所有記者到現場拍攝、錄像;在各路口設卡檢查,各站卡配備一兩名宣傳口工作人員做說服工作,防止記者進入現場,並勸其回城。」發現記者注意這些內容時,這名工作人員臉色一下子變得十分難看,怒氣沖沖地將材料從床頭櫃上立即收回。

  ■傷亡人數仍是謎

  31日下午,記者從縣委到縣政府、再到縣委宣傳部,在多個部門來回奔跑,但仍然無法從這些部門瞭解到這次事故傷亡的準確死亡數字。下面是記者與當地有關部門工作人員的一段對話。

  記者:「事故發生後已有兩天,有關部門目前是否對傷亡情況有進一步統計?」

  答:「據我們掌握的情況,還是事發當天死亡9人,受傷60人的統計。」

  記者:「據一些新聞媒體報導稱,目前至少已找到20具遇難者屍體,還有的電視報導是死亡34人,這個數字是不是目前的統計數字?」

  不待記者說完,這工作人員顯得有點煩躁,一邊阻止記者做記錄,一邊否認:「他們(指媒體)是亂猜的。」

  記者:「今天上午,我們還在現場親眼看到有一具屍體被拖出來,對此如何解釋?」 這個工作人員有些尷尬地回答:「那可能頂多也就這麼多(指20具屍體,記者注)。」與此同時,該縣城許多居民或死者家屬則紛紛向記者提供各色各樣的信息。相信隨著搶救和調查工作的結束,這個謎不久將解開。

  ■每年都要炸那麼一兩次

  2001年1月1日,遇難者家屬陽石炳在弟弟家中度過了一個難忘的元旦。陽石炳的弟媳吳任娥在這次事故中不幸遇難。幾天來,陽石炳的心情也和弟弟一樣痛不欲生,人也消瘦了許多。男兒有淚不輕彈,他說:「人死不能復生,作為死者家屬,我們要求調查事故原因,嚴查有關責任人。」

  陽石炳和在場的村民們說:「這次事故究竟死了多少人?究竟有多少人生死不明?為什麼他們要口口聲聲說這裡只死了9個人?究竟是怕承擔責任,還是其他什麼原因?」

  在縣政府門前,一位縣城居民面無表情地說:「炸了就炸了,死了就死了。人死哪能復生呀?我們這兒爆竹廠多,每年都要炸那麼一兩次,習慣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