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恩簿

發表:2002-01-06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大學畢業那年考上了國家公務員,分到廣西河池地區天峨縣某鄉的鄉政府工作。那裡的生活條件非常艱苦,工資也不高,在我很多留在省城工作的同學的眼裡,我只不過是一個「現代的知青」而已。但是,在我老家的那些親戚叔伯們看來卻是個吃「皇糧」的,了不起。所以,他們從我身上看到希望,看到了他們兒女的美好未來。
  春節我回老家過年,親戚叔伯們紛紛提厚禮來訪,先聊我當年讀書的事,自然地引出他們當年幫助我湊學費、送米送衣服的細節,旁敲側擊地提醒我別忘了報恩,將來當了官要幫幫忙。我說那都是沒邊的事,他們卻說我將來肯定有出息,他們這幫窮親戚要過上好日子就全指望我了。他們生怕我忘了,讓我都記在筆記本上,說是「備忘簿」。
  待他們都走了之後,我一個人再打開這本筆記本,才知道其中的份量是那麼的沈重:六叔說二妹初中畢業做代課老師,讓我有權以後給她轉個正,調到鎮一中去教書,再給她找個幹部對象;二表姑說我二表弟現在是做建築工的,日後我要是當了縣長,讓他承包多點大工程,也可以把村裡的小夥子們都拉出去做工掙筆錢;二舅說我大表姐現在下崗了,表姐夫開三輪車,生活難過。讓我日後要是做了大官一定要給大表姐找份輕鬆又可以拿到高工資的工作,也給表姐夫在政府裡邊找份差事,門衛或收發都行……
  我不敢再看下去了,我不知如何形容我的心情。我記得讀書時,親戚叔伯們給錢給衣服,都會叮囑我:「好好讀書,好好做人。」而今天,他們只對我說:「好好努力,當上大官,幫幫我們。」我多想聽到他們說「好好工作,好好做個人民父母官」呀。可是,沒有,他們或許是忘了,或許是沒有意識到。
  年初三,我要回單位上班了,母親把我叫到她的臥室說:「你好好聽著,我雖然沒讀過書,沒看過什麼報,但是,我也知道很多事情。我知道很多當官的為什麼會被送進牢房,送了小命,都是因為『貪』。我要你記住,無論你將來做了大官也好不做官也好,你首先要好好做人,不要讓我失望。這就是我要你給我報的恩,你能報嗎?」我用力點點頭,心頭間湧起一股熱流,有種想哭的感覺。
廣西河池 朱崢嶼
轉自<<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