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建議撤換體改委副主任潘岳

發表:2002-01-07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向來被視為保守派代表的中共人大委員長李鵬,最近在中央又有驚人之舉;據多維新聞社報導,屬於改革派的國務院體改委副主任潘岳,因為提議政治改革與開放宗教,得罪了以李鵬為首的保守派,為此,李鵬極力反對把潘岳列入中共十六大中央委員名單之中,甚至建議免除潘岳的現任職務。

對於潘岳的處境,多維新聞社引述中共體制內一位學者看法指出,潘岳的思想代表了相當一批中青年官員,同時也得到了主張漸進變革的知識份子支持,他們認為潘岳的思想是民主社會主義與國家民族主義的混合物,符合中國的國情,也將促進中國與國際社會的融合。

不過北京政治評論家劉曉波說,潘岳的政改方案儘管大膽有見地,但在中共根本行不通,那是由於潘岳的最終目的仍是捍衛中共一黨專政,所以必陷入自相矛盾的理論怪圈之中而不可自拔。

對此,哈佛大學的訪問學者吳稼祥曾指出,以現今極端保守的中共,豈能容納潘岳這樣的狂生。潘岳必將受到以李鵬為代表的極左勢力的攻擊;多年來,潘岳自比康梁,自恃根正苗紅的背景,受到排斥及落馬是遲早要發生的事。

至於身臨其境的北京觀察家則表示,情勢似乎正在朝吳稼祥預言的方向發展,頂著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女婿光環的潘岳,目前是中共最年輕的部級官員之一,身份橫跨了「太子黨」、「共青團」二個陣營,應該是屬於可同時被胡錦濤和曾慶紅接受的人物,而成為中共「十六大」的新貴。

但潘岳不諳為官之道,不但去闖中共理論禁區,又好張揚,結果引起李鵬等保守派的反感,強烈反對將潘岳列入中共十六大的候選名單,甚至要免除他在體改委的副主任職務。

據多維社透露,潘岳一份關於政治改革的草稿,去年被香港的「開放」雜誌披露,中共保守派份子便紛紛上書江澤民、李鵬,甚至有人說,潘岳想當「中國的葉爾辛」。據傳李鵬對潘岳大加撻伐。

此外,去年「九一一」之後,潘岳又在「深圳特區報」、「華夏時報」等大陸國內刊物發表重新看待「宗教鴉片論」的觀點,主張扶持正教。另外,好發表議論的潘岳,去年的作品-「二○○一年中國市場論壇」上有關主張改革行政審批制度,轉變政府職能的言論,還被人民日報、經濟日報、北京青年報等媒體引用。

多維社還透露,李鵬家族的貪瀆行為被證券市場週刊報導後,雖然並未作出回應,但卻透過「中華英才」這份專為吹捧中共高官設立的雜誌,以專訪李鵬夫人朱琳的方式,在專訪內容中為其個人與家族的貪污行為作辯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