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兩岸關係 陳總統提出五關鍵點

發表:2002-01-10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消息,陳水扁總統昨日在接見「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訪華團時,提出五個改善與提升兩岸關係的關鍵點。他強調,完成兩岸關係的正常化是兩岸領導人、政府和人民責無旁貸的使命,唯有雙方擱置爭議、加強接觸和對話,才能改善兩岸關係,中共拒絕對話與接觸,是有害兩岸關係的發展。

由於此一訪華團剛結束在中國大陸的訪問,對兩岸問題特別關注,並曾明確告訴北京領導人,美國鼓勵中共應與陳水扁總統及其所領導的政府接觸與對話,因此,陳總統就兩岸問題提出說明。

陳總統表示,在他就任中華民國總統後,念茲在茲的就是改善兩岸關係,完成兩岸關係的正常化。他並提出改善與提升兩岸關係的五個關鍵點,提供訪賓思考:

第一,民主自由人權為普世價值,臺灣兩千三百萬人民都有共同的信仰,我們要反問中共是否有此一信仰,是否願意落實?

第二,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是任何民主國家政府應有的立場與態度,我們要反問,中國大陸能否尊重其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以及臺灣二千三百萬人民之自由意志選擇的權利?

第三,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要反問中國大陸,是否要把臺灣變成第二個香港或澳門,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政府?中華民國在臺灣是一個存在的事實,中共願意接受與尊重嗎?

第四,臺灣人民在公元二千年三月十八日以愛與民主、票選他出任第十任總統,此一真正的民主選舉,中共願意尊重嗎?對臺灣人民的民主選擇,難道中共要否認推翻,要與臺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為敵嗎?

第五,改善兩岸關係,完成兩岸關係的正常化,是兩岸領導人、政府與人民責無旁貸的使命,我們承認兩岸有很多爭議,特別是政治上的爭議,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但他主張雙方唯有擱置爭議、加強接觸與對話,才能改善兩岸關係,也才能把爭議歧見降低,化解於無形。

陳總統說,我們要反問,中共不僅不能面對爭議歧見,相反還加以擴大,而擴大的結果就是拒絕對話與接觸,有害兩岸關係的發展。

他強調,我們應有自我防衛能力,才能維護臺灣和平,才能確保臺灣民主的成果;因此他相信,中美兩國在軍事合作與交流方面,仍有很大的空間。

甫自北京來臺的美國前國防部主管政策次長司洛康(Walter
B.
Slocombe)昨日指出,兩岸共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將為此區域的和平穩定帶來正面而積極的因素。不過,他也認為,中共方面在與臺灣領導人打交道這件事上,總是產生嚴重困難。

美國知名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一行十二人於前晚來臺訪問,並於昨日接受外長田弘茂午宴。

訪賓也認為,兩岸之間目前並沒有緊張關係,情勢較為舒緩。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團長、美國陸軍退役四星上將馬力特(Jack
N.
Merritt)對兩岸情勢發展樂觀,他認為北京當局傾向以正面務實態度思考兩岸關係,台海可望持續維持穩定。

司洛康表示,中共認為去年十月布希和江澤民的上海會晤後,美中關係已重回軌道,固然中共認為臺灣問題仍是美中關係裡頭棘手且困難的議題,但中方人士向他們不斷強調美中關係的積極面,表達中共希望與美國維持良好關係的意願。

被問及中共是否至今仍對陳水扁總統高度不信任,司洛康則說,中共在與臺灣領導人打交道上,總是產生嚴重困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