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朱琳遭指控 李鵬約見溫家寶以查幕後政治企圖

發表:2002-01-11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郵報」九日發自北京報導說,中共第二號領導人李鵬夫人朱琳,遭大陸一證券刊物指涉亂權違法後,朱琳除極力澄清外。李鵬特別約見中共中央分管經濟的副總理溫家寶及相關證監主管,以查明幕後是否有政治目的。

  報導說,屬於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證券市場週刊」,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第三十九期)刊出「神秘的華能國際」一文後。在北京政壇掀起一陣波瀾。

  撰寫這篇敏感報導的是武警出身的記者馬海林。事發後,他在家中遭到逮捕,雜誌社負責人在檢討的同時,全面回收第三十九期報導,並於十二月一日當期雜誌中承認報導錯誤。但報導登出後一週,市面流通複印本高達五百萬份,中共高層下令全數沒收。

  馬海林報導透露,李鵬家族利用特權,讓其家族藉「華能國際」公司在美、港、中三地上市,並藉此大搞利益輸送。文章說,「華能國際就像是一艘大船,船長就是擔任董事長的李鵬夫人朱琳,舵手則是李鵬長子李小鵬」。這篇報導刊出時「華能國際」正準備在上海證券市場上市。

  「華郵」指出,由於中共將在今秋召開十六大,這一報導出現時機非常敏感。令人好奇的是,為何這一報導能在官方雜誌登出。另外,「證券市場週刊」屬於「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其成員被視為中國改革派,因此,這一報導被視為有意向李鵬及其他保守大老進行攻擊。

  消息人士說,在這篇報導廣為流傳後,李鵬約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周小川,以及分管經濟工作的副總理溫家寶。李鵬質疑,未經政治局全體委員拍板,怎麼可以刊登關於政治局委員的報導?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話說,雜誌社是因為作業錯誤才登出這一報導,主要原因是社內高層人事變動,把關人手不足,才讓馬海林的報導趁隙過關。一位官員強調,「沒有人想針對李鵬,純粹是作業錯誤」。

  雜誌社在十二月一日澄清說,朱琳在「華能」從未擔任一個職務,與「華能」也沒有「合夥關係」。雜誌社對於未能正確報導,違反新聞求真、求實原則而道歉。在此之前,朱琳接受「中華英才」半月刊雜誌採訪,並經中新社轉發內文。朱琳說,「炒股要有本事……,到今天為止,我沒有一分錢股票,也沒有一張非法債券」。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報導說,中共高層領導人向來不會輕易對媒體作回應。朱琳此一表態,引起政治觀察家注意。即為何要接受大陸媒體訪問?為何是現在?

  據華郵分析,原因在於朱琳想要轉移「反腐敗」指控。朱琳採取訴諸公眾作法,顯示中共退居二線的高層領導權力式微,有如江河日下。另外,也意味中共領導層不再漠視輿論,對有關違法犯紀、任人唯親及作風不良等指責,必須及時澄清,對大眾有個交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