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朱琳遭指控 李鹏约见温家宝以查幕后政治企图

发表:2002-01-11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邮报”九日发自北京报导说,中共第二号领导人李鹏夫人朱琳,遭大陆一证券刊物指涉乱权违法后,朱琳除极力澄清外。李鹏特别约见中共中央分管经济的副总理温家宝及相关证监主管,以查明幕后是否有政治目的。

  报导说,属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证券市场周刊”,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第三十九期)刊出“神秘的华能国际”一文后。在北京政坛掀起一阵波澜。

  撰写这篇敏感报导的是武警出身的记者马海林。事发后,他在家中遭到逮捕,杂志社负责人在检讨的同时,全面回收第三十九期报导,并于十二月一日当期杂志中承认报导错误。但报导登出后一周,市面流通复印本高达五百万份,中共高层下令全数没收。

  马海林报导透露,李鹏家族利用特权,让其家族藉“华能国际”公司在美、港、中三地上市,并藉此大搞利益输送。文章说,“华能国际就像是一艘大船,船长就是担任董事长的李鹏夫人朱琳,舵手则是李鹏长子李小鹏”。这篇报导刊出时“华能国际”正准备在上海证券市场上市。

  “华邮”指出,由于中共将在今秋召开十六大,这一报导出现时机非常敏感。令人好奇的是,为何这一报导能在官方杂志登出。另外,“证券市场周刊”属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其成员被视为中国改革派,因此,这一报导被视为有意向李鹏及其他保守大老进行攻击。

  消息人士说,在这篇报导广为流传后,李鹏约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周小川,以及分管经济工作的副总理温家宝。李鹏质疑,未经政治局全体委员拍板,怎么可以刊登关于政治局委员的报导?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话说,杂志社是因为作业错误才登出这一报导,主要原因是社内高层人事变动,把关人手不足,才让马海林的报导趁隙过关。一位官员强调,“没有人想针对李鹏,纯粹是作业错误”。

  杂志社在十二月一日澄清说,朱琳在“华能”从未担任一个职务,与“华能”也没有“合伙关系”。杂志社对于未能正确报导,违反新闻求真、求实原则而道歉。在此之前,朱琳接受“中华英才”半月刊杂志采访,并经中新社转发内文。朱琳说,“炒股要有本事……,到今天为止,我没有一分钱股票,也没有一张非法债券”。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报导说,中共高层领导人向来不会轻易对媒体作回应。朱琳此一表态,引起政治观察家注意。即为何要接受大陆媒体访问?为何是现在?

  据华邮分析,原因在于朱琳想要转移“反腐败”指控。朱琳采取诉诸公众作法,显示中共退居二线的高层领导权力式微,有如江河日下。另外,也意味中共领导层不再漠视舆论,对有关违法犯纪、任人唯亲及作风不良等指责,必须及时澄清,对大众有个交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