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庵居士談胡錦濤和曾慶紅

發表:2002-01-12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在1996年我自美國回中國的時候,我的一位在中共國家安全部任X局局長的長輩曾對我這樣講:「......中國的問題不是沒有改革派,關鍵的問題是時間,當你們這一代人能夠在中國執政的時候,中國一定會變的更好......」。當時我聽到這位長輩的話後是這樣反駁他:「......如果現在的領導人不能清醒地認識到中國改革的重要性,怎麼能保證它們會讓願意改革的下一代執政?誰能保證他們能執政?......」。

近日曾接待過一些來自中國的友人,也接待過一些來自中國政府的訪問團。大家在閒聊的時候都不可避免地會談到一些中國的政局和經濟問題。中共十六大後的未來走向是我們極為關心的話題。一位對中國問題極為瞭解的人士曾這樣給我介紹:

「......曾慶紅在上海擔任中共組織部長的時候是中共思想最開放的年輕幹部,也為中共在組織系統這一最保守的地方開創了改革開放的先機。......隨著江澤民先生進入北京中央政府後,很顯然地限制了他的活動,他將自己的所有重點都轉移到了保護江澤民和維護江澤民的工作上去了。儘管他有自己的思想,但他第一件事情要做的是不得不是維護江的地位,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敗筆。但曾慶紅絕對不是沒有膽識的人,也絕對不是沒有思想的人。江澤民先生將他調往中共組織部的目的就是為了給他的未來進行鋪路,讓他建立廣泛的人脈,為今後持續江的路線做準備。事實上經過了幾年的準備,曾慶紅的各項準備工作都已經完備,早就做好了接班的準備。

至於胡錦濤,很顯然是個錦裡藏針的人,在以目前的狀況下看根本就沒有發現他有任何能力和思想。但中國的事情就是這樣,他是王子,一個不穩定的王子,他有思想又能如何去做?中國歷史上的每一個接班人的下場是完美的?目前的胡錦濤能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隱瞞自己的觀點。但問題是,如果沒有曾慶紅的存在,胡錦濤接掌中國政權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尋求穩定,中國的改革還會停留在經濟上,重要的問題仍然不會得以根本性的改變。但有了曾慶紅,胡錦濤就必須要進行政治改革。曾慶紅已經將中國的下一代人事布局完成,他上臺後不可能進行太大的變化,否則就是否定自己擔任中共組織部幾年的工作成績。正因為有了曾慶紅的班底,胡錦濤先生要想自己穩定在中共掌權,就必須要進行根本性的建立自己的政治班底,能對中國政治班底進行大變動的理由只有二個:『一個是反腐敗,一個是政治改革』。而曾慶紅能否和胡錦濤為了中國未來的利益團結一致就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曾慶紅是否可以犧牲自己的利益維護胡錦濤的利益,並促使胡錦濤走向政治改革的道路也是關係中國未來關鍵。

儘管我不是很瞭解中國的政治,但我很同意這位中國朋友的分析和意見,我在數年前分別見過胡錦濤和曾慶紅,當時胡錦濤先生還是一位地方省的主管官員。在與胡先生見面結束後,他安排司機送我回賓館,臨別時他說:「中國的開放離不開美國,美國有很多東西值得中國借鑒」。在路上,我曾詢問他司機對胡錦濤的看法,這位司機很坦白地對我說:「胡先生的思想很開放,你千萬不要看他目前的講話很保守,這是中國的國情」。

很湊巧的是,在我一次回北京的時候,經老朋友介紹也有一次和曾慶紅先生見面,曾先生講過一句話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們為什麼要反對美國,學習都來不及,為什麼要反對?」在幾次與朋友們交談中都對曾先生的思想開放和能力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大家同樣為他為維護某人的利益而放棄自己的理想而痛心。

中共的十六大很快就要召開了,中共的未來人事和經濟布局也要展開了。我很希望中共的年輕一代能帶著自己的理想去執掌政權,讓中國的未來充滿希望。不要為了自己的利益而犧牲國家的利益,更不要為了自己的利益而阻礙別人的前進。我還曾清楚的記得,在1991年的時候,我一位當時在中國某地擔任縣長的小學同學曾對我說:「我知道中國必須要改變,但我目前要忍耐,只有我能執掌權利的時候,我就會用我的權利改變中國」。今天,我在這裡衷心地希望我童年的朋友不要忘記你們當年的諾言,我知道你們已經在中國執掌了權利,現在的中國需要你們的聲音,現在的中國需要你們的行動,為了中國的未來,請你們不要放棄你們年輕時的理想和諾言。

中國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經濟的成長已經將政治改革推向了懸崖。中國的改變是歷史的腳步,是任何人都不能阻擋的歷史潮流。我忠心地希望中共年輕的改革者能團結一致,不去追求什麼名利和地位,能將中國人民的利益始終放在首位。這是政治家的第一要素。你們的行動將會在中國歷史留下不朽的篇章。

就在我即將完成這文的時候,我看了看文學城的貼文,其中有一篇註明「蟋蟀」的文章讓我感到了悲哀,在這「蟋蟀」的文章中將我的文章歸類為攻擊中國政府,顛覆社會主義,顛覆中國的「反革命」組織。並聲稱要到中共國家安全局告發,我對這類生活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接受西方文明的華人是十分不恥的。當我看到這樣的文章時,我知道中國改革的路還很長,連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生活享受西方物質文明和言論自由的中國年輕人都要封殺自己祖國的言論自由和人民的權利,更何況在中國還有一批反對改革的既得利益者。我為中國的未來擔憂。

愛國就應該直陳中國的問題,掩蓋任何問題都不是真正的愛國者。只有讓中國的執政者看到問題,接受問題才能會對中國有利。口號式的愛國主義只能反映某些人的虛偽和投機,這絕對不是真正愛國者的行為。

儘管我已經不是中國公民,但我愛中國,我愛我的民族。我希望我的故國能富強,中國人民能有美好的明天。我忠心地希望中共的未來執政者能團結起來,不要再為了權利去內耗,全心全意地領導中國前進,讓中國的未來更民主,更自由,更美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