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宣布護照將加註「Taiwan(臺灣)」英文字樣

發表:2002-01-13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陳水扁今天(1月13日)宣布,臺灣的「中華民國」護照上,將加註「Taiwan(臺灣)」英文字樣。臺灣在野黨質疑此舉有「變更國號」"之嫌,揚言將在立法院予以抵制。

陳水扁星期天(1月13日)是在參加海外臺灣人社團公共事務協會(FAPA) 二十週年慶祝大會時,宣布他已於星期五批準外交部長田弘茂送給他的公文,確定臺灣民眾所使用的「中華民國」護照,將加註「Taiwan(臺灣)」英文字樣。

海外臺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是具有台獨色彩的組織,陳水扁在大會上幾乎全程使用臺灣方言(閩南語)。

陳水扁並說,這是他送給FAPA二十週年最重要的禮物,也是大家期待很久、努力很久,是多數臺灣人的願望。

據BBC報導,陳水扁也表示,「我們的護照過去都一直被人誤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讓我們很沒面子,也沒尊嚴,不能說是這本還是那本護照都搞不清楚。自己搞清楚了,但外國政府搞不清楚,外國人搞不清楚。」

當陳水扁宣布護照將加註臺灣字樣後,來自美國和臺灣的數百名FAPA會員起立鼓掌歡呼,陳水扁也在大會上高喊「臺灣加油」。

陳水扁這項宣布引發臺灣在野黨反彈。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兼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表示,民進黨政府說護照加註臺灣,是要區隔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可能會造成國際上認為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的「反效果」。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表示,此舉將損及國家體制、尊嚴與國格,他呼籲總統陳水扁應恪遵憲法。

新黨人士則指,陳水扁不但是言論支持台獨,更已以行動支持台獨,此舉是不顧臺灣安危,將害死臺灣。

此外,親民黨和新黨立法院黨團負責人批評,陳水扁這是以意識形態執政,「國號」問題並非執政當局要怎麼做就可以怎麼做。

在野黨並揚言,將在立法院院會中,刪除外交部新台幣一億元預算,也將決議不得變更護照封面「國號」,讓陳水扁批准了也不能實行。

至於「Taiwan 」英文字樣是加註在護照的封面上,或是其他地方,臺灣外交部星期天低調表示,目前正就如何加註等細節進行研究。

外交部預定從今年11月起全面換新現有護照,相關措施還須配合推出新版護照後才會實施。

臺灣外交部並強調,護照上加註臺灣「Taiwan 」字樣,是為了方便臺灣民眾旅遊時不被誤認為來自中國大陸,並非是要更改中華民國「國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