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徐勤先將軍

發表:2002-01-13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勤先將軍原任第三十八集團軍的軍長,因「六四」羈難,被判五年 有期徒刑。現在兩個五年都已過去了,刑期早已該滿,可不知徐將軍現在 何處。這幾天網上有人談起這件事,懷念徐將軍。這裡也談談徐將軍在「 六四」的往事,為將來的史學家們記錄這段歷史提供一些史實。

  徐勤先將軍是84年華北軍事大演習的指揮者之一,那次演習可以說是 表現我軍當時最新裝備、最強戰鬥力的一次演習。文革中解放軍以「政治 統帥一切」,武藝逐漸疏談,一支在朝鮮戰場上被世人刮目相看的軍隊, 在79年對越自衛反擊戰中表現得似乎是一支不會打仗的軍隊,沒有了軍隊 應有的虎氣。有鑒於此,鄧小平想以這次演習為契機,將治軍路線轉到「 正規化、現代化」方面來。儘管當時海灣戰爭還沒有發生,但鄧小平的治 軍思想應該說還是很有前瞻性的。

  那次華北大演習,是一次多軍兵種的合成作戰演習,演習除海軍沒參 加外,有空軍、二炮、陸軍等各個軍兵種。可我們知道,解放軍打仗向來 以步兵為主,其他軍兵種都是協助,即協助進攻或防禦。而且這種協助也 往往很機械,例如步兵進攻前,炮兵對對方工事進行摧毀或火力壓制,一 旦步兵投入戰鬥,炮兵就沒事了。所以,當時的野戰軍的高級指揮官中鮮 有能指揮各軍兵種協同作戰的。協同作戰與協助不同,協同是各兵種聯合 作戰,戰鬥時要求各軍兵種交叉作業。這就要求指揮員能熟悉參戰各軍兵 種的作戰特點、配屬武器的性能並能根據戰役態勢選擇我方的火力配置作 戰。

  而徐勤先將軍是當時解放軍中為數不多的有協同指揮能力的高級軍官 之一,軍委能把精銳的第38軍軍長委任給他指揮,也說明徐勤先將軍至少 是軍中的將才,他還是當時唯一的挂中將銜的軍長。

  他既然有卓爾不群的才華,可想他決不會是僅僅滿足於「服從命令」 軍人,他有他的思想。這也可能是導致他在六四中栽跟頭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實我們知道,「六四」中真正按時進入指定地點只有第38軍和第15 軍。「六四」進京的有十幾支集團軍,大部分被街頭的學生、市民攔截和 衝散以後,或掉頭走了,或躲了起來。可這些沒完成任務的部隊,後來還 都立了大大小小的「功」,也算是不妄此行。而作為38軍的軍長不僅沒有 立功,還進了監獄,歷史也真會開玩笑。

  第38軍能最後按時進入指定位置,有部分部隊是強行開槍突破進入的, 但大部分部隊能按時進入,卻與徐勤先軍長的事先謀劃有關。在接到軍委 命令後,徐將軍佈置了幾套進城方案,根據他的方案,部隊最後肯定能夠 到達指定位置。例如方案中有在哪兒哪兒被衝散或攔截後,到第二地點集 中出發,再衝散或被攔截,到第三地點集中出發,如此等等,……最後以 班為單位到達指定地點。徐將軍方案中運用了許多城市巷戰的戰法,即使 現在我軍對城市巷戰也是比較生疏的。

  作為軍事作戰預案,他的方案唯一不合格的,就是沒有允許動用火力 武器。因為他制訂方案時,壓根沒考慮開槍--因為對面是民眾。人民軍 隊,當然不能向人民開槍,大道理似乎也沒錯。

  當正式命令下達時,有了可以「開槍」的許可。作為職業軍人,徐將 軍知道這意味著什麼以及可能帶來的後果,他不想執行這樣的命令。於是, 他採取了軍人違抗命令時最委婉的做法--稱病,並住進了醫院。他也確 實有病,可鄧小平不容,於是事後的「秋後算賬」這五年有期徒刑等著 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