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徐勤先将军

发表:2002-01-13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勤先将军原任第三十八集团军的军长,因“六四”羁难,被判五年 有期徒刑。现在两个五年都已过去了,刑期早已该满,可不知徐将军现在 何处。这几天网上有人谈起这件事,怀念徐将军。这里也谈谈徐将军在“ 六四”的往事,为将来的史学家们记录这段历史提供一些史实。

  徐勤先将军是84年华北军事大演习的指挥者之一,那次演习可以说是 表现我军当时最新装备、最强战斗力的一次演习。文革中解放军以“政治 统帅一切”,武艺逐渐疏谈,一支在朝鲜战场上被世人刮目相看的军队, 在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表现得似乎是一支不会打仗的军队,没有了军队 应有的虎气。有鉴于此,邓小平想以这次演习为契机,将治军路线转到“ 正规化、现代化”方面来。尽管当时海湾战争还没有发生,但邓小平的治 军思想应该说还是很有前瞻性的。

  那次华北大演习,是一次多军兵种的合成作战演习,演习除海军没参 加外,有空军、二炮、陆军等各个军兵种。可我们知道,解放军打仗向来 以步兵为主,其他军兵种都是协助,即协助进攻或防御。而且这种协助也 往往很机械,例如步兵进攻前,炮兵对对方工事进行摧毁或火力压制,一 旦步兵投入战斗,炮兵就没事了。所以,当时的野战军的高级指挥官中鲜 有能指挥各军兵种协同作战的。协同作战与协助不同,协同是各兵种联合 作战,战斗时要求各军兵种交叉作业。这就要求指挥员能熟悉参战各军兵 种的作战特点、配属武器的性能并能根据战役态势选择我方的火力配置作 战。

  而徐勤先将军是当时解放军中为数不多的有协同指挥能力的高级军官 之一,军委能把精锐的第38军军长委任给他指挥,也说明徐勤先将军至少 是军中的将才,他还是当时唯一的挂中将衔的军长。

  他既然有卓尔不群的才华,可想他决不会是仅仅满足于“服从命令” 军人,他有他的思想。这也可能是导致他在六四中栽跟头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实我们知道,“六四”中真正按时进入指定地点只有第38军和第15 军。“六四”进京的有十几支集团军,大部分被街头的学生、市民拦截和 冲散以后,或掉头走了,或躲了起来。可这些没完成任务的部队,后来还 都立了大大小小的“功”,也算是不妄此行。而作为38军的军长不仅没有 立功,还进了监狱,历史也真会开玩笑。

  第38军能最后按时进入指定位置,有部分部队是强行开枪突破进入的, 但大部分部队能按时进入,却与徐勤先军长的事先谋划有关。在接到军委 命令后,徐将军布置了几套进城方案,根据他的方案,部队最后肯定能够 到达指定位置。例如方案中有在哪儿哪儿被冲散或拦截后,到第二地点集 中出发,再冲散或被拦截,到第三地点集中出发,如此等等,……最后以 班为单位到达指定地点。徐将军方案中运用了许多城市巷战的战法,即使 现在我军对城市巷战也是比较生疏的。

  作为军事作战预案,他的方案唯一不合格的,就是没有允许动用火力 武器。因为他制订方案时,压根没考虑开枪--因为对面是民众。人民军 队,当然不能向人民开枪,大道理似乎也没错。

  当正式命令下达时,有了可以“开枪”的许可。作为职业军人,徐将 军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以及可能带来的后果,他不想执行这样的命令。于是, 他采取了军人违抗命令时最委婉的做法--称病,并住进了医院。他也确 实有病,可邓小平不容,于是事后的“秋后算账”这五年有期徒刑等着 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