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庫區出土一完整唐朝集鎮

發表:2002-01-15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四川大學三峽考古隊透露:考古隊員在重慶三峽庫區雲陽縣高陽鎮李家壩發掘出一個面積超過2600平方米的漢代手工作坊遺址,這是在國內首次發現如此規模系統的手工作坊。大量的板瓦、筒瓦及殘磚、陶罐、陶缸等作坊必備之物隨著發掘清理工作的推進陸續現身,排水溝、原料坑及當時用來支撐工棚木柱的石礎縱橫交錯,排列有序。據悉,像這樣的大型系統手工作坊遺址在以往的考古發掘中屬鳳毛麟角,僅見於古長安的宮廷手工作坊遺址,民間的手工作坊遺址這是首次發現。

可更讓人驚喜的是專家們竟然從與李家壩遺址隔江相望的明月壩遺址地下發掘出了一座完整的唐朝集鎮原形。

從唐朝集鎮遺蹟上發現了寺院、民居、經幢等古建築痕跡,出土了大量的石刻造像、石刻佛像、陶器。這些造像約70至80厘米高,小的只有20厘米高,其中一尊鎦金青銅佛像只有十餘厘米高,佛像慈眉善目端立於蓮花之上,造型優雅、工藝精湛,堪稱稀世珍品。由此可見盛唐時佛教的興盛。

從形制、工藝、使用等諸多方面來看,這是一處中原文化大行其道的唐朝集鎮,許多石刻造像與雲崗、大足等地的石刻藝術造像極其相似。但是,在巴山蜀水腹地深處的彭溪河畔,為什麼會出現這樣一座繁華的唐朝集鎮呢?考古專家認為,這主要是因為「安史之亂」期間,唐朝的眾多豪門貴族為避戰禍遠走巴蜀邊地,奢迷享樂的他們逃跑時仍舊帶著大量的工匠、樂師等,這些藝術家就將大氣磅礡的中原文化帶到了巴山深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