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經貿部駐海外副局級 假簽字撈國財百萬曝光

發表:2002-01-17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合消息,外經貿部派駐海外工作的副局級幹部、原中國海外貿易總公司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迪拜長城貿易中心董事長、總經理隋學祿,因涉嫌貪污今天在市二中院接受審理。一同受審的還有該公司財務經理宋士潮。

  中國海外貿易總公司是外經貿部下屬一家大型公司。該部在對所有海外公司的賬目審計時,發現長城貿易中心涉嫌違紀。2001年初,經貿部兩次派人到迪拜進行調查,發現該公司賬目存在嚴重問題,隋學祿、宋士潮被從迪拜召回北京接受調查。回京後,倆人先建立攻守同盟,後承認了貪污公款的事實。

  2001年4月17日,市檢察院二分院接到舉報,稱發現長城貿易中心涉嫌違紀,總經理隋學祿、會計宋士潮在任職期間有涉嫌貪污巨額公款的嫌疑。4月29日,二分院反貪處對隋學祿、宋士潮以涉嫌貪污罪立案偵查並刑事拘留。5月11日,二人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1991年長城貿易中心在迪拜的開戶銀行--BCCI銀行破產,導致長城貿易中心在該銀行的240萬美元存儲款被凍結。2000年4月和2000年7月,BCCI銀行破產清算組按法定程序支付長城貿易中心存款共計美元126萬餘元。隋、宋經密謀串通後,在迪拜編造了所謂的《協助追款協議書》:長城貿易中心委託穆罕默德.阿巴沙.哈桑(以下簡稱哈桑)追回被凍結款項,哈桑按18%獲取佣金。隋學祿、宋士潮均在偽造的協議書上簽字,同時隋學祿偽造了哈桑的簽字。後隋學祿、宋士潮又偽造了兩份於2000年4月和2000年10月支付佣金給哈桑的佣金收據,隋學祿在兩份收據上均偽造了哈桑的簽字。通過這種手段,隋學祿、宋士潮共同貪污公款計美元21萬餘元。

  部分贓款在大連宋士潮的女友潘某處後,偵查人員通過潘某的姐姐以及潘某兒子的學校獲得線索,找到潘某,追繳2.9萬美元,以及潘某交出的人民幣7萬元,此外,檢察機關還從隋學祿處追繳贓款1.9萬美元,其餘贓款無法追繳。

  據介紹,這是一起典型的借國有企業破產、轉制之機,大撈好處的案件。隋學祿自己也供述,當時59歲,快退休了,想抓緊機會撈一筆,看了看公司的資產,覺得能從返還的凍結款中想轍。而宋士潮與在迪拜做生意的潘某結識後,正需要錢花,兩人一拍即合。宋士潮後來也承認,他和隋學祿的行為是貪污,現在特別後悔。

  據瞭解,目前,海外國有公司的管理問題已經引起有關部門的注意。有的公司工作人員較少,一人身兼數職,沒有具體的財務管理制度;有的公司財務部門保留大量現金,一些工作人員用此作為本金,擅自簽訂貿易協議,賺錢裝入自己腰包,虧空記入公司賬上,大肆貪污公款。像長城貿易中心,總共就隋學祿、宋士潮倆人,根本沒有什麼財務管理制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