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進入恐怖時代

作者:馬修 發表:2002-01-1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在中國大陸發生的幾起爆炸案,真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它似乎是有意識的要驗證我的預言,而且這種預言是來得那樣快,我真有種"不幸言中"的感覺。在山東臨沂發生公交車爆炸案之後,我意識到我的預言可能要應驗了,近期在廣東、西安和青島接二連三發生的爆炸案使我感到我的預言已經明白無誤的成為現實:中國已進入恐怖時代。

所謂進入恐怖時代,是指中國將進入恐怖活動的多發期、頻發期。雖然以前中國也有恐怖活動,但數量少的多,最近幾年的數量比毛時代、鄧時代總數相加恐怕還有多得多。但這還算不上恐怖時代,恐怖時代應該從美國"911"事件之後。911事件對國內的形形色色的恐怖份子來說,具有巨大的師範效應,這個事件也可以說是一劑強心劑,將大大的喚起國內恐怖份子的勇氣和智慧,今後國內恐怖活動的數量將會呈幾何級數增長,中國將會成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恐怖國家或不安全國家。而事實也正是這樣,911事件之後的恐怖活動的確是呈現出巨大的增長速度,這不應是一個巧合。

本文所指的"恐怖活動"的含義是專門針對平民的傷害事件,而不管其政治意圖如何,是個人行為還是有組織的行為。而國際恐怖活動往往有明確的政治目的,而且還有專門的從事恐怖活動的政治組織,即人們常說的恐怖組織。但他們的共同特點都是以平民為襲擊目標。目前還看不出有跡象中國將頻繁的遭受國際恐怖活動的襲擊,這種傷害主要來自於國內。這是和時常遭受恐怖襲擊的西方的不同之處。

記得在上世紀80年代中葉,我還在中學讀書,時逢愛滋病在美國被發現並流行。當時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雖然沒有現在瘋狂,但國人的幸災樂禍的情緒還是非常明顯的。當時中國人以道德高尚自居,認為美國人雖然科技發達,經濟發達,但是道德低下,尤其是性道德,當時中國遠沒有到來"性解放"的時代,認為愛滋病在美國的流行是美國相對開放的性道德所付出的代價,通俗的說就是"上帝的懲罰"。可當時在中共控制的媒體中,也有理性的聲音,我的尚處於啟蒙中的心靈印象極為深刻,對我思想的形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有份報紙叫《青年報》,是上海出的,我們習慣於稱之為上海青年報,是當時很流行的一份報紙。當時她做了一次對醫學專家的專訪,那些專家認為,對美國的愛滋病,抱著幸災樂禍的態度是不對的,疾病是沒有國界的,疾病是針對全人類的,所謂"上帝的懲罰"說錯誤的。果然,10幾年之後,當時的幸災樂禍遭到了報應,中國終於進入了"愛滋病時代"。從1985年中國大陸發現第一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開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數字呈幾何級數的增長。到了2000年,有關專家突然驚呼: 愛滋病的迅猛發展正在演變成國家性的災難,中國已經進入了愛滋病的大流行期,其增長速度超過了非洲!   

國內專家預計,到2000年底中國大陸的愛滋病感染者將達到300 萬人,國外專家估測的這一數字則是1000萬人。15年前,可能是12億 人口中只有一個愛滋病感染者,15年後卻成了保守估計的400人中有 一個。

這殘酷的現實就是我們當初幸災樂禍所付出的代價,這才叫上帝的懲罰!

我已經好多年沒有再讀到過上海青年報了,也不知道這份報紙是否還存在,如果存在的話,是否還是像原先那樣的睿智和理性,還是淪為歌功頌德的讚美詩,或者是向青年灌輸野蠻和仇恨的民族主義的一塊陣地?但我懷念她。

歷史真是驚人的相似,如今中國再一次目睹了另一個國家的災難,這個國家又是美國,我們又一次聽到了幸災樂禍的聲音,而且這是在網際網路時代,人們有更多的機會展示自己的真實想法,這是一個對美國的妖魔化宣傳達到極致的時代,這是一個對民族主義的煽動達到瘋狂的時代,因此,這次的幸災樂禍就更加瘋狂,更加聲嘶力竭,更加可怕。對於網上的這些為恐怖主義唱讚歌的言論,我曾發貼回應說,"中國人這種幸災樂禍的態度必將遭到報應、付出代價",當然因此招致的咒罵就不用說了,有些稍微理性些的言論質問我為什麼詛咒自己的國家。我當然不是詛咒,這是一種無可奈何的預測。

我這裡所說的報應和代價,表現在各個方面,那些愛國的憤青們未必理解,首先我考慮的是,這種缺乏任何人道主義的教育,從小就受崇尚暴力和迷信暴力的政權的教育和熏陶的青年人,這些對血腥和死亡不但熟視無睹,甚至大唱讚歌的年輕人,將把我們的國家引向何處?沒有任何人道主義思想和崇尚暴力的年輕人製造了文革的悲劇,而文革結束20多年來,那些"年輕人"的下一代,竟然和他們的父輩同樣的野蠻和瘋狂,誰敢說文革不會重來?中共這樣毫無節制的縱容民族主義在青年中的蔓延,國家是否會納粹化?

所謂報應的另外一種方式是,中國將會同樣遭到恐怖份子的襲擊,而且這種報應更快,更現實,更能看的見,摸的著。前一種報應,只是一種理論上的預期,而這種報應,是立桿見影。這決不是詛咒,而是中國的現實所決定了的。

為911恐怖活動的歡呼的人辯解說,從事自殺性恐怖活動的人都是絕望的,都是被逼到絕路上的人。我承認,人一旦被逼絕望了,是什麼事都幹的出來的。但看看世界恐怖主義的頭子本.拉登,他本人是一個億萬富翁,難以想像他會絕望;拉登極其追隨者聲稱要把所有的美國人趕出伊斯蘭世界,甚至要把所有的異教徒趕出伊斯蘭世界,這分明是一種宗教狂熱,我看不出和絕望有什麼關係;而在以色列不斷製造自殺性恐怖活動的哈馬斯等組織,他們的目標是把所有的猶太人趕進大海,不進行任何談判和妥協,這是絕望嗎?被爆炸事件逼急了而奮起報復的以色列倒是顯得有些絕望;巴勒斯坦是弱者,以色列是強者嗎?當1948年第一次中東戰爭爆發的時候,是整個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在作戰,誰是強者?誰是弱者?一半以上的阿拉伯國家都是富的流油的產油國,那些國家的公民生存比吾輩容易得多,我們都沒有絕望,他們絕望什麼?跑到阿富汗去打遊記,不是絕望,真是"吃飽了"撐的。退一萬步,即使美國撤出了伊斯蘭世界,所有的異教徒撤出了伊斯蘭世界,他們總該不絕望了吧?拉登之流肯定不會滿足的,他們還要把整個世界變成安拉的世界,於是對美國、中國這些個異教國家的聖戰才剛剛開始;如果真的伊斯蘭統治了世界,世界總算和平了吧?不行,遜尼派和什葉派穆斯林肯定還會掐起來,其對對方的殘忍程度,不會亞於對待異教徒......

因此,國際恐怖主義的根源大部分是來自於政治目的和宗教情感,而就他們的處境來說,比起"絕望"一定還差的十萬八千里。但是當今中國,絕望的人 比比皆是,他們才真是逼到了絕路上,而這部分人是恐怖活動的巨大策源地。

巨大的貧富差距是恐怖主義的溫床。經濟學上,衡量一個國家的貧富差距的指標叫基尼係數。基尼係數是義大利經濟學家1922年提出的定量測定收入分配差異程度的指標。它的經濟含義是: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於不平均分配的百分比。基尼係數最小等於0,表示收入分配絕對平均;最大等於l,表示收入分配絕對不平均;實際的基尼係數介於0和l之間。一般認為:基尼係數小於0.2為高度平均,大於0.6為高度不平均,國際上通常將0.4作為警戒線。一般獨立經濟人士認為目前中國的基尼係數是0.458,已超過國際警戒線。即使按照中共官方公布的數字,這個指標也達到了0.39。嚴重的貧富分化,必將導致社會的不穩定。這個數字或許是抽象的,我們再看另外一組數字。中國大陸目前的居民儲蓄存款大約為8萬多億人民幣,假設全國的人口總數是官方公布的13億,人均存款是6000多元。我們這個三口之家如果按照平均水平計算的話,我們的存款將不會超過20,000元。我想,國內的每一個城市家庭都懂的這意味著什麼。從我們的生活經驗得知,5萬元的存款,在國內城市是一個很普通的數字,我的存款10萬元或許稍多些,但絕對不是富人。以我這個水平計算的話,那麼全國至少有5個人是赤貧才能得出人均6000多元的全國平均存款。更何況有那麼多的百萬富翁、那麼多的大款,他們需要多少人的赤貧才能拉平平均數?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多麼的貧富分化,尤其是城鄉之間的貧富分化。

中國城市的經濟發展速度和發展水平確實在世界上是一個奇蹟,但巨大的城鄉差別和農村的貧困程度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長期以來,中共不遺餘力的宣傳其"經濟奇蹟",並作為其已經為數不多的合法性的依據之一,並且竭力把北京、上海、廣州等少數大都市展示給老外,讓老外產生錯覺,以為這就代表在中國。其實真正的中國是9億農民生活的農村,是赤貧和落後,和北京、上海比簡直你會以為是穿越了時間隧道。但9億人和4億人,誰能代表真正的中國?對於我們這些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來說,我們已經習慣了20多年來確實是不斷改善的生活,也慶幸於還有很多國家過的不如我們,津津樂道於印度和俄羅斯是多麼落後,並因此對中共的統治感恩戴德,但很少有人想起佔人口多數的農民,他們的生活水平遠遠達不到世界上的平均水平。中共總是吹噓自己的經濟總量指標,可總是迴避人均水平,比方說 GNP目前已經躋身於世界前6位,可他們為什麼不宣傳我們國家人均GNP才排146位?對於我們這些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來說,我們肯定覺得146是一個很荒唐的數字,可它是千真萬確的,覺得荒唐的原因是另一部分同胞甚至是大部分同胞,他們的生活水平甚至連146位也達不到!

我們之所以生活的這樣心安裡得,是我們從來沒有把他們當作和我們平等的人來看待,在我們這些城裡人眼裡,他們是另類。這和古希臘羅馬的奴隸制有何區別?那時的所謂燦爛文明,是建立在奴隸的無償勞動上的,那些享受這些無償勞動的貴族們,絲毫也不會覺的有什麼不對。

在城鄉貧富分化日益強化的同時,城市中的貧富分化也日益嚴重,隨著一批新貴的崛起,另一批人則逐漸淪落為所謂的"弱勢群體",這些人包括下崗職工、效益不好的企業的產業工人,原先就沒有工作的人等等,而他們有向赤貧方向演化的趨勢。廣州日報集團下屬的雜誌《南風窗》,曾對城市貧困問題作了一期專題,文章所涉及的事例相當的觸目驚心。期間幾次提到失去了任何生活來源的下崗職工的自殺問題,有的還殺死自己的妻兒以後自殺。難道說這些人不是恐怖活動的重要策源地嗎?

在東部的某個農村地方,我曾接觸到幾個收廢品的農民,據他們是說,他們種10畝地,一年的收入只有800元左右,我也曾聽朋友說起某個公安局長,一頓飯就吃了上萬元,這是何等的貧富分化!

需要聲明的是,我決不是平均主義者,也堅決唾棄共產主義,中共和世界的歷史表明,共產主義絕對是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障礙,我讚賞一定限度的貧富分化,因為只有這樣,每個人才有勤奮的動力,經濟才能增長,社會才會進步,當然貧富分化要有一定的限度,但更重要的是,假如說貧富分化的產生,不是經濟問題所造成的,不是每個人對社會的貢獻不同造成的,不是每人付出的勞動不同和智力不同造成的,而是因為政府極其官員的腐敗,是掌握權利的人,利用手中的權利尋組,把權利變成資本,使權利變成錢,這種腐敗造成的貧富分化,是社會的極端不公平,正是產生恐怖主義的溫床。如果窮就向殺人,那是流氓和痞子,但當社會極端的腐敗和不公平的時候,這種恐怖主義的存在不但"有合理性",更重要的是有必然性,因為社會機制在起作用。

另外,中共當局對人權的肆無忌憚的踐踏,對少數民族的高壓政策,都是產生恐怖主義的根源。

如果說國際主義產生的原因是絕望的話,可以說絕大部分這樣說的人是強詞奪理,他們絕對不是絕望和貧窮,但在中國,從事恐怖活動的人,可以說絕大部分是因為絕望!

說起911,稍微有些良知的人會說,有本事去炸白宮,炸美國政府,炸自由女神像,炸美國的軍隊,炸平民幹什麼?他們談起國內的爆炸案,往往說有本事炸政府去啊,炸老百姓幹什麼?他們這樣說,恰恰是不瞭解什麼是恐怖主義,只有專門針對平民的暴力活動,才叫恐怖主義。為什麼恐怖主義專門針對平民呢?當然,那些製造爆炸案的人,肯定想炸個中南海,天安門什麼的,起碼也要炸個省政府,市政府什麼的,但是,你想想,這些地方好炸嗎?別說放置炸彈,這些地方,老百姓進都進不去。即使一次襲擊成功了,因為政府掌握著所有的社會資源,以後會把這些地方保衛的鐵筒一般,因此,針對政府部門和軍事目標來說,老百姓的力量是太弱了。對社會宣泄仇恨,只有矛頭指向平民。對平民以及平民目標來說,襲擊是太容易了,而且永遠不可能完全防範,地鐵、公共汽車、火車、商場等等,都是襲擊的目標,你總不能派兵全部都保衛起來吧?那全國要有多少兵可派?即使派兵了,你總不能做公共汽車也像飛機火車那樣進行安全檢查吧?你總要生活吧?總不能永遠不上街、不坐汽車吧?因此,針對平民的恐怖活動是防不勝防的,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說,恐怖主義是針對全人類的,就像是愛滋病和瘟疫,是沒有國界的,為恐怖主義叫好,簡直是愚蠢透頂。

恐怖主義是沒有國界的,從另一個方面說的含義就是,別的國家的恐怖主義,對本國具有巨大的示範效應。911事件,對國內的恐怖份子,是一部絕好的教材,是重要的精神上的激勵,開啟了他們的心智,為他們宣泄仇恨和排解"絕望"指明了一條道路。如果說有人連自己的孩子都忍心殺死的話,假如發生在911之後,他們可能會走另一天"死路"了。前不久,被捉的山東記者胡東昌,給江澤民等寄假炭疽信,就是一個模仿境外恐怖活動的絕好的案例。而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恐怕以後這種信會越來越多,當然,再寫信的人肯定不會手寫的。當喊狼來了的人多到人們見怪不怪的時候,真正的炭疽來了,就真的危害社會了。

因此,恐怖主義是對文明的挑戰,對人類正常生活的挑戰,對人類共同的規則的挑戰,我們堅決譴責和反對恐怖主義。

中國已經正式進入了恐怖時代,這不是詛咒,這是一個可怕的預言。你或許還抱有幻想,但我是深信不疑的。我在臨沂發生爆炸案後不久就相信了,不久我就買了人身以外傷害保險。我當然不希望死,我熱愛生命,但同時我也知道,危險的存在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危險是隨時隨地存在的。萬一碰到了危險,也能給家人留下點安慰。

我是深信不疑。

《議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