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耗超過三十億美元購軍備 圖嚇阻美國介入台海戰爭

發表:2002-01-20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在二○○○年購入約三十億美元的武器裝備,成為全球最大的軍火採購國,另一方面,透過向各國引入民用技術及設備,中共軍力也大幅提升。即使中共無法在各個軍事領域中趕上西方先進國家,但只要攻臺時,軍力足以嚇阻美軍介入,中共就達成它的戰略目的。

  據中國時報報導,雖然中共包辦了近一半俄羅斯出口的武器,但透過更不為人知的民用技術轉移途徑,將來一旦中共攻臺,所使用的武器可不只是蘇二七、現代艦、基洛級潛艦,以色列的預警雷達、英國的定位系統,甚至美國的核彈及飛彈,都會出現。

  「遠東經濟評論」引用瑞典斯得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二○○一年鑑指出,中共在二○○○年即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軍火採購國,軍購總值在三十億美元左右,是其他任何國家的兩倍,但在秘密的國際軍火市場裡,中共到底花了多少錢買武器,沒有人知道。

  軍事專家估計,俄羅斯去年四十億美元的軍火銷售,一半賣給中國,如果將所謂軍民兩用技術轉移列入計算,中國軍購費用可能遠遠超過三十億美元。

  華盛頓的中共軍事問題專家費雪指出,解放軍現代化的各個領域,幾乎都在一定程度上採購、利用、吸收和發展外國技術。去年中共公布的國際預算是一七二億美元,但據費雪表示,實際花費可能超過六百億美元。去年三月中共宣布國防預算增長百分之十七,而且有跡象顯示,中共將再次增加今年的國防預算。

  自從天安門事件,西方實施武器禁運後,俄羅斯和以色列已成為中共大規模軍事採購的主要受益者。即便如此,透過所謂軍民兩用技術的轉移,據美國威斯康辛的一個研究機構估計,從八九到九九年,美國向中國出售的敏感戰略技術在一百五十億美元左右,其中包括設計和試驗核武必需的電腦,製造導彈零件的工具機、製造軍用半導體的特殊設備等。

  事實上,美國高科技的主要顧客中,就包括製造反艦導彈的「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集團」、設計武器的「國防科技大學」、被控協助提升伊拉克空防的「華為」科技公司等。

  近年來,國際上,特別是美國,都在注意中國間諜竊取美國核武實驗室技術,但實際上,中國不是竊取,而是購買。

  臺北的中共軍事問題專家指出,西方的公司都想涉足中國的軍火採購市場,他們與中共建立聯繫的方式,就是出售軍民兩用和非殺傷性技術給中共。

  例如,英國的引擎製造商勞斯萊斯最近出售中共九十個SPEY噴射引擎和零件,這些引擎可能已被裝在殲轟七型戰機上;對此,勞斯萊斯辯稱,它向中國出售的引擎使用的是六十年代的技術,不過大幅提升共軍戰力,但美國國防部反對勞斯萊斯與中國的交易,擔心解放軍的戰力會因為勞斯萊斯的技術而加強。

  不過,去年十月,勞斯萊斯的首席執行官羅斯仍然訪問了中國大陸,與中共國防科工委官員商討「近期的合作及未來合作的可能」。

  一九九六年,英國RACAL集團出售八具機載長程雷達,裝在中共海軍的運八型運輸機上,英方宣稱,這些裝備是協助北京反走私,但有軍事專家指出,裝備這型雷達的飛機被中共用來協助導彈驅逐艦標定遠程目標。

  還有一家生產小型衛星的英國公司,透過與北京清華大學的合作,把相關技術引入中國大陸,專家相信,這種技術對於中共在台海進行的海空協同作戰,非常重要。這家公司宣稱,有關合作不具任何軍事意義,但卻沒有任何防止共軍從衛星取得資料的措施。

  在各國商人都說,「高科技輸往中國,不會提升中共軍力」的情況下,「遠東經濟評論」形容未來的台海戰爭會是:中國造的飛機,攜帶俄國和以色列造的飛彈,用英國和以色列的雷達和電子設備搜尋目標;中國海軍則出動俄國戰艦和潛艦,但用的是美國和烏克蘭引擎,配備義大利魚雷;中國空軍則使用法國的空對空飛彈、戰管系統和直升機;在陸上,許多共軍裝甲車用的是以色列設計的裝甲,一些老式坦克則是裝備了以色列的炮管和瞄準器;地平面以上,英國和德國造的衛星監視戰場,引導海空軍運動;在此同時,由於美國的協助,中共的核嚇阻力量也大幅提升。

  北京並不吝於展現其日漸壯大的軍力,去年十一月,八千噸的導彈驅逐艦「深圳號」訪問歐洲後,就停靠在香港,這艘軍艦就是中共如何建造世界先進戰艦的範例:烏克蘭的汽渦輪、法國的CROTALE防空飛彈、俄國的YJ2反艦飛彈和兩架俄國KA28反潛直升機。

  臺北的中共軍事專家指出,大幅增加軍購可使中共迅速拉近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軍力差距,對台海構成實質威脅;即使中共無法在各個軍事領域中趕上西方先進國家,但只要攻臺時,軍力足以嚇阻美軍介入,中共就達成它的戰略目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