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劍英家族紅透半邊天

發表:2002-01-21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大元帥之一的葉劍英,在「文革」後中共政局所佔的份量遠遠超過其他幾位倖存的元帥如劉伯承、徐向前、聶榮臻等人。沒有他的支持,「四人幫」恐怕不會那麼輕易被逮捕,鄧小平也就沒有那麼快得以復出。儘管後來他與鄧小平之間也有歧見,但他並沒有利用他的餘威和鄧公開分裂。

豪門後代多權貴

也許是這種原因,葉劍英死後,他的子女仍然在鄧小平主政期間獲得顯赫地位。他的長子葉選平是眾所周知的改革派健將,所主政的廣東成為大陸最開放也最富裕的省份。九一年他雖然被迫辭去歷任十年的廣東省省長職務,但換來了一頂全國政協副主席的烏紗帽,從地方諸侯走進「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行列。
葉選平的夫人吳小蘭,是中共元老吳玉章的外孫女,曾任中國機械進出口總公司副總經理,深圳市政府副市長。後雖負責籌組深圳人大,改任人大副主任,但幾乎不再在深圳露面。他們已經做了祖父母,其長子葉衛平曾在廣州軍區當技術幹部,現在深圳特區發展公司工作。孫子名葉丁丁,也是廣州市婦儒皆曉的人物。八六年英國女王到訪廣州,葉丁丁曾在歡迎儀式上獻花。
葉選平的另一個兒子為廣東遠洋輪上的海員。
葉劍英的次子葉選寧鮮為人知,卻在軍內和北京政壇有廣泛的人事關係,官至中共軍隊兵團級。
葉劍英的長女葉楚梅四六年參軍,五十年代留學蘇聯莫斯科財經學院,曾任國防科工科技委副主任,她的丈夫是鄒韜奮之子,現任國務院副總理鄒家華,不斷有傳聞說他是替代李鵬的熱門人選。
葉劍英的三子葉選廉(小名路鋒),曾在中共空軍二十四師任飛行員,駕駛過中共第一批裝備的三叉戟飛機。他在政治上雖不一定會有更高的躍升,但也是中共總參保利公司的負責人之一,現居香港經商。他的妻子蘇丹丹為解放軍總政歌舞團的報幕員,後來到中國畫院學畫,近年常在香港露面。
葉選基,外界以為他是葉劍英的兒子,其實他是葉劍英的侄子。他曾在北京武警部隊任職,後投奔到李瑞環門下,現在香港經商。
葉劍英的幼女葉文姍(葉小英),十七歲從軍,在北京衛戍區司令部總機室當通訊兵時因與班長吵架,被司令員傅崇碧通知其父領人回家。事後第三天即爆發了「楊、余、付事件」,付崇碧被抓了起來。葉文姍便又到福州部隊當了三年兵,後進軍校學習。但江青七四年在北京體育館召開的「批林批孔」動員大會上突然發難說「讓葉劍英的女兒響應號召,到下邊去勞動改造」。於是葉文姍被迫中斷學習,去福建一個農場勞動改造。「文革」期回到北京,現在也已是司局級幹部。
葉文姍的丈夫余方方是中共原副總理余秋里之子,北京八一學校畢業,然後從軍在空軍任職。曾在中共駐瑞士大使館任武官助理,回國後不久即在軍中升為師級軍官。
葉氏家族中也有兩位沒有擔任中共高級官員的後代,一位是次女葉向真,一位是養女戴晴。葉向真已徹底喪失了從政的可能,她自小是個「淘氣包」,文革中也曾折騰過一陣,因「破壞軍事設備」罪名被捕入獄多年,七一年才被釋放。後來她做了北京電影製片廠的導演,前夫為大陸著名鋼琴家劉詩昆,現夫羅德安(又名羅丹),是三十年代中國著名影星黎莉莉之子。羅德安因為出生在香港,擁有定居香港的權利,葉向真也就隨之成為非大陸的居民。
葉向真(藝名凌子)曾導演了遭到中共禁演的所謂「爭議片」《原野》,因而名聲大噪。
葉劍英的養女戴晴,哈爾濱工程學院畢業,曾在中共軍隊總參情報系統工作,後成為《光明日報》著名記者。雖然不見容於中共強硬派領導人,卻獲國際性新聞獎。現在是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