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英家族红透半边天

发表:2002-01-21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大元帅之一的叶剑英,在“文革”后中共政局所占的分量远远超过其他几位幸存的元帅如刘伯承、徐向前、聂荣臻等人。没有他的支持,“四人帮”恐怕不会那么轻易被逮捕,邓小平也就没有那么快得以复出。尽管后来他与邓小平之间也有歧见,但他并没有利用他的余威和邓公开分裂。

豪门后代多权贵

也许是这种原因,叶剑英死后,他的子女仍然在邓小平主政期间获得显赫地位。他的长子叶选平是众所周知的改革派健将,所主政的广东成为大陆最开放也最富裕的省份。九一年他虽然被迫辞去历任十年的广东省省长职务,但换来了一顶全国政协副主席的乌纱帽,从地方诸侯走进“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行列。
叶选平的夫人吴小兰,是中共元老吴玉章的外孙女,曾任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后虽负责筹组深圳人大,改任人大副主任,但几乎不再在深圳露面。他们已经做了祖父母,其长子叶卫平曾在广州军区当技术干部,现在深圳特区发展公司工作。孙子名叶丁丁,也是广州市妇儒皆晓的人物。八六年英国女王到访广州,叶丁丁曾在欢迎仪式上献花。
叶选平的另一个儿子为广东远洋轮上的海员。
叶剑英的次子叶选宁鲜为人知,却在军内和北京政坛有广泛的人事关系,官至中共军队兵团级。
叶剑英的长女叶楚梅四六年参军,五十年代留学苏联莫斯科财经学院,曾任国防科工科技委副主任,她的丈夫是邹韬奋之子,现任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不断有传闻说他是替代李鹏的热门人选。
叶剑英的三子叶选廉(小名路锋),曾在中共空军二十四师任飞行员,驾驶过中共第一批装备的三叉戟飞机。他在政治上虽不一定会有更高的跃升,但也是中共总参保利公司的负责人之一,现居香港经商。他的妻子苏丹丹为解放军总政歌舞团的报幕员,后来到中国画院学画,近年常在香港露面。
叶选基,外界以为他是叶剑英的儿子,其实他是叶剑英的侄子。他曾在北京武警部队任职,后投奔到李瑞环门下,现在香港经商。
叶剑英的幼女叶文姗(叶小英),十七岁从军,在北京卫戍区司令部总机室当通讯兵时因与班长吵架,被司令员傅崇碧通知其父领人回家。事后第三天即爆发了“杨、余、付事件”,付崇碧被抓了起来。叶文姗便又到福州部队当了三年兵,后进军校学习。但江青七四年在北京体育馆召开的“批林批孔”动员大会上突然发难说“让叶剑英的女儿响应号召,到下边去劳动改造”。于是叶文姗被迫中断学习,去福建一个农场劳动改造。“文革”期回到北京,现在也已是司局级干部。
叶文姗的丈夫余方方是中共原副总理余秋里之子,北京八一学校毕业,然后从军在空军任职。曾在中共驻瑞士大使馆任武官助理,回国后不久即在军中升为师级军官。
叶氏家族中也有两位没有担任中共高级官员的后代,一位是次女叶向真,一位是养女戴晴。叶向真已彻底丧失了从政的可能,她自小是个“淘气包”,文革中也曾折腾过一阵,因“破坏军事设备”罪名被捕入狱多年,七一年才被释放。后来她做了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导演,前夫为大陆著名钢琴家刘诗昆,现夫罗德安(又名罗丹),是三十年代中国著名影星黎莉莉之子。罗德安因为出生在香港,拥有定居香港的权利,叶向真也就随之成为非大陆的居民。
叶向真(艺名凌子)曾导演了遭到中共禁演的所谓“争议片”《原野》,因而名声大噪。
叶剑英的养女戴晴,哈尔滨工程学院毕业,曾在中共军队总参情报系统工作,后成为《光明日报》著名记者。虽然不见容于中共强硬派领导人,却获国际性新闻奖。现在是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