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與臺灣民主

作者:金鐘 發表:2002-01-21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二年對於中國而言,是重要的一年。中共最高權力交班換屆,應該在今年完成。中國沒有民選政府,共產黨控制著絕對的權力,它的任何演變都與人民禍福相關。

正在香港熱炒的今年特首選舉的前期活動,給人們提供了十分沮喪的一例子。在御用的八百人選舉團必將一面倒的優勢下,董建華已宣布競選連任,親中陣營傾巢而出,為董造勢,製造了一個「大石壓死蟹」(粵語)的局面,迄今沒有第二個人願意出面參與競選,這與一九九六年首屆特首競選情景完全不同,那時多人爭雄,合資格者就有八人。顯然,一國兩制經過近五年的實踐,港人已經對這種傀儡式的包辦「民主」,完全失去了興趣,想過過乾癮的人都心灰意懶。   

在這種情勢下,北京領導人以主宰的地位,本可對港人的不滿,施以懷柔之策,然而江澤民公然表示,沒有人和董建華競爭是好事,為什 一定要弄一個人來和他競爭?如此直白,夫復何言!可見,中共領導人表面開放、洋派,觸及「民主」,便是一副李登輝說的「控固力」(頑固之意)腦筋,不可救藥。政改者也,全是廢話。反觀臺灣剛剛結束的立委選舉,不僅投票率達到百分之六十六(超過香港一倍,當然不及大陸的「百分之九十九」),民眾熱情持續高漲,而且,國民黨以大敗失去國會的多數黨地位,低頭認輸,沒有賄選指責,承認民進黨善於打選戰。臺灣的政黨輪替更趨深化,臺灣的民主在成長,這是觀察家們不可否認的結論。  
 
面對中國的故步自封,香港的大步倒退,人們對兩岸的統一展望,還能保持多少樂觀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