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鐵老大」的「方向費」去向何方

發表:2002-01-23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唇槍舌劍的全國鐵路春運聽證會剛剛結束,又聽到一則關於鐵路運價的新聞:大連市一家多年用國產大豆作原料的企業,被迫改用美國大豆了。因為進口大豆從美國墨西哥灣飄洋過海到大連市,運距超過1萬海裡,每公斤費用才0.16元;而請「鐵老大」把國產東北大豆從佳木斯市運到大連,運距1500公里,每公斤運費竟達0.18元。高額鐵路運費,名目繁多,其中竟有一項叫做「方向費」,每車皮800元,否則就別想得到車皮計畫。
  
何為「方向費」筆者孤陋寡聞,只得望文生義:同樣距離,往東一個價,往西一個價,從北京到上海一個價,從上海到北京,又是一個價。然而,鐵路運費能這樣定嗎?問一位在鐵路部門供職的朋友,他說聞所未聞。顯然,「方向費」,純屬變著法兒亂收費。
  
市場經濟發展到今天,很多服務行業,收費標準,按質按量,日趨規範。老實說,現在還敢、還能亂收費的,主要就是某些壟斷行業。這些部門中的一些人,把「壟斷經營」看成是「舍我其誰」,想怎麼著就怎麼著,想為難誰就為難誰,想讓漲價你就得掏錢。
  
某個地方「鐵老大」收「方向費」,就是一種典型表現。因為這些名目繁多的亂收費,迫使我們一些企業和消費者,要麼乖乖掏錢,要麼自願放棄接受「服務」的權利。類似「方向費」這樣的亂收費亂了國有服務企業的發展方向,其實也容易引發腐敗。某些壟斷行業的「老大」們,在改革、改制的同時,很有必要追一追「方向費」這類收入去向何方,查一查它是進了少數人的腰包,還是進了單位的「小金庫」?(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