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勞工大規模示威前年3萬起

發表:2002-01-24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郵報江蘇大豐二十一日電,中國大陸勞工問題已進入高峰期。江蘇大豐是上海以北約兩百四十公里的一個小城,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大豐市雙豐紡織廠的工潮,在兩星期前結束,但這並不是一起孤立事件。

聯合報消息,中國大陸工業不斷轉型,已掀起新一波風潮,雙豐紡織廠的工潮只是冰山的一角。中共推行資本主義經濟改革,但繼續限制人民的政治自由,經過廿年後,愈來愈多大陸工人甘冒被捕的危險進行罷工、佔廠和示威。

報導說,大陸工人沒有有效的工會代表他們,沒有法律和其他機構保護他們,市場經濟也缺乏制衡機制,他們貿然示威抗議,其實是為了求生存而孤注一擲。

大陸數以千計的國有企業關、停、並、轉後,原來一輩子不愁失業的工人成了下崗工人,有時一生積蓄還被資方騙光,他們被趕上絕路後的反噬是中共當局棘手的問題。

中國大陸工人示威頻率很難估計,因為大陸地方官員往往瞞上欺下。但最近中共一份官方報告也宣稱,勞工問題已進入「高潮」,近年參加罷工的工人人數已較一九九○年代倍增。

據說,中共內部文件也說,二○○○年頗有規模的示威共發生三萬起,平均每天有八十多起。

中共處理示威軟硬兼施,有時收買工人,有時派公安強力鎮壓,把最激烈的示威者關起來。

雙豐紡織廠發生工潮時,公安人員強攻工廠,硬把工人架走,有時還揪著女工頭髮在地上拖著走或用電擊棒攻擊她們。

雙豐紡織廠工人罷工佔廠的第四天晚上,資方關掉工廠暖氣,佔據工廠的兩名工人擠在一起披上厚毛毯在接近冰點的氣溫中取暖。

可笑的是,廠方最近才在牆上貼上標語,提醒工人他們才是當家作主的人。

佔廠工人中不少是中年婦女,他們坐在冰冷的地板上,兩旁儘是鏽跡班班的紡織機,大家喝著熱開水,吃點餅乾,然後互吐苦水。

他們低聲談手上一文不值的公司股票,貪污的官員,消失得無影無蹤的退休基金,他們覺得,在中國大陸從社會主義過渡到資本主義的過程中他們受騙了。這些工人也談到他們反撲的風險。

一名年輕女工說:「我們知道這很危險,但現在害怕已經太遲了。」這名女工接著有點緊張的說:「警察應該快來了。」她說:「我們也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政府不肯讓步,我們也不要讓步。」

工廠門外沒有示威糾察隊,只有一群滿臉縐紋、身穿厚重外衣的工人蹣跚踱步,不時踏步取暖,有幾個在抽菸,也有喝酒的,但只要汽車從路上經過,他們都會很緊張。

在一九九○年代,中共當局勒令地方官員關閉虧損的小企業,或設法轉虧為盈。隨之而來的就是一個混亂的過程,國有企業以威逼利誘的方式向工人出售股權,但政府仍舊是大股東,以保留對這些企業的控制權,私有化只是局部私有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