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大陸爆炸年"留給我們的思考

發表:2002-01-29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的一年,中國大陸爆炸不斷。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大陸共發生了近百起爆炸大案,有數百人傷亡,根據官方的說法,爆炸案主要都是凶徒因為生活上種種的不如意,為了報仇或其它個人原因而製造的事故。這些製造爆炸案的犯罪者,向人們發出一個警訊:中國大陸瀰漫著的狂躁的非理性情緒。這種狂躁的非理性情緒的背後到底還隱藏了什麼呢?

作為13億人口的大國,偶爾發生一些聳人聽聞的事件,其實也不應叫人過於意外。然而把這些爆炸案件和下列事件結合起來看,或許會給人另外一種思路:浙江、安徽發生大規模抗法事件,數名警察傷亡;延安糾集400多人強佔國家油田;深圳近百名小販圍攻警察……人們不難感覺到它們的相似性。社會上存在的不滿如果以極端的形式出現,就意味著這些不滿沒有正常疏解的管道。人們沒有制度化的渠道表達自己的意願,試圖改變自己認為不公的現象,壓抑的情緒累積到了相對的程度,就只能以激進的方式發泄出來。

中國大陸的經濟改革卻正處於步履危艱的階段,國企改革造成城市失業人口大增,加上農民因為農村發展停滯而大量湧入城市,社會的兩極分化,地區和地區之間收入差距的擴大正在加速,貪腐官員也在毒化著社會空氣……在這個背景下,社會不斷擴大的弱勢群體隊伍不斷擴大。大陸官方公布的石家莊大爆炸案的製造者靳如超,也是弱勢群體中的一員。他無法跟上日益發展的社會,40幾歲了,沒有正式職業,於是怨天尤人,加上貧富差距加大,政府工作人員腐敗,司法人員辦事不公等問題,更加深了他的怨恨情緒,他在日記中寫道:"有權的人,有門子的人什麼事都幹(敢)做。你只好忍受屈從,設法搞掉他們就行了。" 姑且不論一個普通平民是否有能力如官方所宣傳的掌握複雜的定向爆破技術,一舉炸毀五處樓房。就是媒體公布此事時也不得不承認當今社會的種種弊端。"醜惡"、"黑",是當下一些人慣用的形容周圍環境的詞,曾經的見聞使他們對法律不信任,弱勢者群尤其不信任法律、法官、警察……

中國大陸民眾在中共無神論的淫威下生活了五十餘年,中華民族優良的傳統意識形態被迫淡出,取而代之的是急功近利、「假、大、空」的極端利己思想。整個國家上至國家主席,下至平民百姓無一不在追名逐利。為了金錢、權力,甚至女色可以無所不為,沒有任何做人起碼的規範和良心。以江澤民等人為首的大陸官僚集團,絲毫不為國家、民眾的前途著想,為爭權奪利對內打壓異己,對外則出賣國家利益換取支持。他們把持媒體,封鎖網路,讓廣大民眾無法表達自己的意願。更有甚者,江氏集團任意揮霍民脂民膏,買專機、建劇院……全然不顧國內日益嚴峻的經濟形勢。有這樣官僚集團的存在,也就不難看出民眾非理性情緒的來源了。

總之,一個這麼大的民族,一個歷史這麼悠久的民族,一個在近現代受過這麼多苦難的民族,一個原有的道德基礎正在崩潰的民族,一個在當代又正經受著貪官污吏擾亂的民族,在這新的一年裡正面臨著必須面對的很多難題和險阻。


新聞背景:

2001年3月6日,江西萬載縣芳林小學爆炸案,造成小學師生41死、27傷。

10天之後,另一起爆炸案炸響在中國北方的石家莊市。5處工廠宿舍和居民樓倒塌,有一座樓竟成一片廢墟,一百多無辜居民在夢中死去。

7月16日,陝西橫山縣馬坊村又爆出驚天炸案,村民69人死亡,80多人受傷。百米之內的建築物被夷為平地,五公里內玻璃全碎。

10月21日下午1時17分左右,山東省臨沂市公交汽車發生爆炸。導致3人死亡,34人受傷。

11月14日,重慶市第三人民醫院發生猛烈爆炸,造成5人當場死亡,35人受傷,門診部大樓4樓、5樓牆體嚴重受損。

11月28日,深圳著名高科技企業公司布吉鎮阪田村的生產車間,在10分鐘之內,先後發生兩次爆炸。

爆炸年中的爆炸月2001年12月份,一系列爆炸更驚駭大陸百姓。12月14日凌晨4時,廣東省湛江市和江門市接連發生驚天連環爆炸大案。23起連環爆炸共造成5人死亡,7人受傷。

與廣東連環驚爆僅隔一天,西安麥當勞又在最熱鬧的地方和時段發生大爆炸。

12月23日晚6時30分左右,青島市家樂福名達超市發生爆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