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大陆爆炸年"留给我们的思考

发表:2002-01-29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的一年,中国大陆爆炸不断。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大陆共发生了近百起爆炸大案,有数百人伤亡,根据官方的说法,爆炸案主要都是凶徒因为生活上种种的不如意,为了报仇或其它个人原因而制造的事故。这些制造爆炸案的犯罪者,向人们发出一个警讯:中国大陆弥漫着的狂躁的非理性情绪。这种狂躁的非理性情绪的背后到底还隐藏了什么呢?

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偶尔发生一些耸人听闻的事件,其实也不应叫人过于意外。然而把这些爆炸案件和下列事件结合起来看,或许会给人另外一种思路:浙江、安徽发生大规模抗法事件,数名警察伤亡;延安纠集400多人强占国家油田;深圳近百名小贩围攻警察……人们不难感觉到它们的相似性。社会上存在的不满如果以极端的形式出现,就意味着这些不满没有正常疏解的管道。人们没有制度化的渠道表达自己的意愿,试图改变自己认为不公的现象,压抑的情绪累积到了相对的程度,就只能以激进的方式发泄出来。

中国大陆的经济改革却正处于步履危艰的阶段,国企改革造成城市失业人口大增,加上农民因为农村发展停滞而大量涌入城市,社会的两极分化,地区和地区之间收入差距的扩大正在加速,贪腐官员也在毒化着社会空气……在这个背景下,社会不断扩大的弱势群体队伍不断扩大。大陆官方公布的石家庄大爆炸案的制造者靳如超,也是弱势群体中的一员。他无法跟上日益发展的社会,40几岁了,没有正式职业,于是怨天尤人,加上贫富差距加大,政府工作人员腐败,司法人员办事不公等问题,更加深了他的怨恨情绪,他在日记中写道:"有权的人,有门子的人什么事都干(敢)做。你只好忍受屈从,设法搞掉他们就行了。" 姑且不论一个普通平民是否有能力如官方所宣传的掌握复杂的定向爆破技术,一举炸毁五处楼房。就是媒体公布此事时也不得不承认当今社会的种种弊端。"丑恶"、"黑",是当下一些人惯用的形容周围环境的词,曾经的见闻使他们对法律不信任,弱势者群尤其不信任法律、法官、警察……

中国大陆民众在中共无神论的淫威下生活了五十余年,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意识形态被迫淡出,取而代之的是急功近利、“假、大、空”的极端利己思想。整个国家上至国家主席,下至平民百姓无一不在追名逐利。为了金钱、权力,甚至女色可以无所不为,没有任何做人起码的规范和良心。以江泽民等人为首的大陆官僚集团,丝毫不为国家、民众的前途着想,为争权夺利对内打压异己,对外则出卖国家利益换取支持。他们把持媒体,封锁网络,让广大民众无法表达自己的意愿。更有甚者,江氏集团任意挥霍民脂民膏,买专机、建剧院……全然不顾国内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有这样官僚集团的存在,也就不难看出民众非理性情绪的来源了。

总之,一个这么大的民族,一个历史这么悠久的民族,一个在近现代受过这么多苦难的民族,一个原有的道德基础正在崩溃的民族,一个在当代又正经受着贪官污吏扰乱的民族,在这新的一年里正面临着必须面对的很多难题和险阻。


新闻背景:

2001年3月6日,江西万载县芳林小学爆炸案,造成小学师生41死、27伤。

10天之后,另一起爆炸案炸响在中国北方的石家庄市。5处工厂宿舍和居民楼倒塌,有一座楼竟成一片废墟,一百多无辜居民在梦中死去。

7月16日,陕西横山县马坊村又爆出惊天炸案,村民69人死亡,80多人受伤。百米之内的建筑物被夷为平地,五公里内玻璃全碎。

10月21日下午1时17分左右,山东省临沂市公交汽车发生爆炸。导致3人死亡,34人受伤。

11月14日,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发生猛烈爆炸,造成5人当场死亡,35人受伤,门诊部大楼4楼、5楼墙体严重受损。

11月28日,深圳著名高科技企业公司布吉镇坂田村的生产车间,在10分钟之内,先后发生两次爆炸。

爆炸年中的爆炸月2001年12月份,一系列爆炸更惊骇大陆百姓。12月14日凌晨4时,广东省湛江市和江门市接连发生惊天连环爆炸大案。23起连环爆炸共造成5人死亡,7人受伤。

与广东连环惊爆仅隔一天,西安麦当劳又在最热闹的地方和时段发生大爆炸。

12月23日晚6时30分左右,青岛市家乐福名达超市发生爆炸。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