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經濟增長靠借貸 持久性令人懷疑

發表:2002-02-03 1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信用等級評估機構標普發表的最新報告說,佔世界人口40% 的中國和印度都需要採取更為持續增長的經濟戰略來改善國民的生活水準以及減少日益增多的公債。
BBC報導,標普(Standard and Poor's)政治風險評估部主任慕克吉說,中國和印度近年來的經濟增長主要是靠借貸,這種形式的經濟增長能否持續令人懷疑。

「中國相對比較富裕,國民儲蓄很多,但是它也面臨印度遇到的挑戰,即如何通過更多的私營企業投資和提高效率來促進經濟增長。目前這兩個國家繼續依賴政府增加開支來維持經濟增長。」

標普的報告對中印兩國的改革進行了比較。報告說,印度信息產業的成功主要依賴吸引外資具有透明度,政府注重教育投資,減少行政干預。

和亞洲周邊國家和地區相比,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引人注目。幾年來一直保持在7%以上。 但是分析人士說,中國的經濟增長越來越多的依賴機構改革是否能大幅提高投資的效率。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如何解決負債纍纍,但是在政治上又十分重要的國營企業問題仍將是中國領導人面臨的嚴峻挑戰。

慕克吉說,未來幾年中印兩國的政治日程將會開始重疊。中國將會更多地關注政治改革與經濟發展之間的差距,學會在不產生動亂的形式下分享權力。而印度則更多的側重在維持政治穩定的條件下注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印度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個政治多元化的民主國家,公民享有個人自由。但是,印度的發展受到了大規模貧窮現象,日益增多的財政問題以及缺乏強有力政府等種種因素的限制。

中國的貧窮狀況雖然比印度要好一些,但是它與外界日益增多的接軌無疑對一黨統治的政府形成了挑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