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比做學問更重要

發表:2002-02-06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放軍報》6日刊載姜連舉 羅泗維的文章,文章說,做人,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如今生活中的誘惑多多,名利多多,要想不受這些東西的影響,必須有堅實的人格力量作保證。署個名,說個情,看起來是小事,卻與做人緊緊相連,從中可以折射出人的思想品質和道德水準。現在有一種風氣很不好,有的人為了名利,不要人格。文章不是自己寫的,卻要署上自己的名字,研究成果不是自己搞的,也把賬記到自己頭上。有的為晉職稱、當評委、獲獎勵,到處找關係託人說情,拉選票請人捧場,為撈個人名利東奔西走。這種風氣影響很壞。

文章認為,做人是做學問的前提,做學問如果「人格缺席」,是根本做不好的。做人,要有高尚的人格,良好的品德。《菜根譚》中有句名言:「德者事業之基,未有基不固而棟宇堅久者。」意思是說,一個人的高尚品德是其事業的基礎,如同建樓,不打牢地基就不能堅固耐久。如果缺少良好的人格,沒有高尚的品德,學識再高,本事再大,也難以真正在事業上有所成就。因為人格低下、品行不端的人,是不會被社會所認可,也不會被人們接受的,即使一時出一些成績,獲得一些名利,但也不會長久,早晚會出毛病。

文章說,最近被媒體曝光的兩起「文抄公」事件,從反面提供了鮮活的例證。北京大學和合肥工業大學的兩名博士生導師,採取剽竊的手段,抄襲國外專家的學術成果,分別受到撤消職務、開除黨籍的處分。這兩個人,在各自的專業領域裡頗有名氣,論學識可謂淵博,論水平可稱得上是專家,但在做人問題上有失水準,結果栽了跟頭。

文章最後說,做人需淡泊名利。如果對名利看得太重,被名利所累,就會說起來明白,做起來糊塗,不但人做不好,學問也難做明白。在工作和生活中,名利這東西時刻都朝我們招手,關鍵是要抗得住誘惑,不被名利遮住雙眼,要看清做人的路,防止偏離正確的人生軌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