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比做学问更重要

发表:2002-02-06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放军报》6日刊载姜连举 罗泗维的文章,文章说,做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今生活中的诱惑多多,名利多多,要想不受这些东西的影响,必须有坚实的人格力量作保证。署个名,说个情,看起来是小事,却与做人紧紧相连,从中可以折射出人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水准。现在有一种风气很不好,有的人为了名利,不要人格。文章不是自己写的,却要署上自己的名字,研究成果不是自己搞的,也把账记到自己头上。有的为晋职称、当评委、获奖励,到处找关系托人说情,拉选票请人捧场,为捞个人名利东奔西走。这种风气影响很坏。

文章认为,做人是做学问的前提,做学问如果“人格缺席”,是根本做不好的。做人,要有高尚的人格,良好的品德。《菜根谭》中有句名言:“德者事业之基,未有基不固而栋宇坚久者。”意思是说,一个人的高尚品德是其事业的基础,如同建楼,不打牢地基就不能坚固耐久。如果缺少良好的人格,没有高尚的品德,学识再高,本事再大,也难以真正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因为人格低下、品行不端的人,是不会被社会所认可,也不会被人们接受的,即使一时出一些成绩,获得一些名利,但也不会长久,早晚会出毛病。

文章说,最近被媒体曝光的两起“文抄公”事件,从反面提供了鲜活的例证。北京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的两名博士生导师,采取剽窃的手段,抄袭国外专家的学术成果,分别受到撤消职务、开除党籍的处分。这两个人,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颇有名气,论学识可谓渊博,论水平可称得上是专家,但在做人问题上有失水准,结果栽了跟头。

文章最后说,做人需淡泊名利。如果对名利看得太重,被名利所累,就会说起来明白,做起来糊涂,不但人做不好,学问也难做明白。在工作和生活中,名利这东西时刻都朝我们招手,关键是要抗得住诱惑,不被名利遮住双眼,要看清做人的路,防止偏离正确的人生轨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