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爆發搶購黃金狂潮

發表:2002-02-11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11訊, 由於日本政府計畫在四月一日開始,對部分銀行的存款賠償由原來的無限額保證,改為最多僅一千萬日圓(約五十八萬人民幣),令民眾恐怕假如銀行倒閉,他們的積蓄將會化為烏有,因此掀起一股黃金搶購熱潮。
專營有色金屬和建築物料的三菱材料公司一名經紀說:「通常人們來到店舖,要求買五公斤的黃金。現在,他們拿出一千萬或二千萬日圓(約五十八萬或一百一十六萬人民幣),然後問『這些錢可買多少黃金』。」

田中貴金屬工業株式會社是日本最大的黃金和白金公司之一,據該公司總裁的發言人說,自去年七、八月後,顧客人數及銷售量上升了一倍。而在九一一事件後,顧客人數更增加了十倍,其中一對夫婦購買了三十至四十公斤的黃金,放入他們的汽車中。

在社會財政不穩和戰爭期間,通常會出現購金熱,如一九七九年前蘇軍入侵阿富汗後,以及一九九五年神戶大地震後。但最近的一次黃金搶購熱潮,並非由自然災難觸發。

專家指出,由於日本傳媒不停對經濟衰退加劇作駭人聽聞的報導,以及猜測銀行由於受到壞帳的拖累而即將倒閉,令人民把現金換作黃金。

日本人在去年第三季度,投資購買黃金達到二十二噸,比2000年同期上升達91%。而在去年第四季度,投資購買黃金達到二十噸,比前年同期上升54%。

專家指出,黃金的需求量從去年一、二月開始上升,相信今年第一季度日本人購買的黃金數量,肯定會比去年第四季度上升,令金價上揚。

英國倫敦分析家指出,在日本,最安全的方法是把金錢投資在黃金上。分析家說:「假如股市急降、銀行變弱,政治沒有提供安全保障,你會擔心失去金錢。在遠東,從一九九七至一九九九年的金融危機,證實了黃金的價值。」

銀行挽危機須注資一萬億美元

日本的銀行體系呈現崩潰跡象,並非最近才出現。早在多年前,日本經濟滑落時,就相繼有銀行倒閉。美國學者最近再提出日本銀行體系瀕臨崩潰的警告,要注入驚人數目資金,方能挽救,日本銀行界亦有同感。

美國企業公共政策研究所發表的報告指出,要注入一萬億美元資金,才可挽救日本銀行體系免於崩潰。

日本央行行長速水優去年十一月曾向經濟委員會建議,大型銀行需要注入公共資金,才能確保財政健全。

日本最近多年來,有多家銀行倒閉。早在一九九四年底,安全信用銀行和東京協和銀行出現財政上問題要倒閉,日本央行與一傢俬人銀行成立東京共同銀行,接管該兩銀行的業務,才不致使存戶蒙受損失。

一九九五年底,有七家按揭公司出現財政問題,遭政府下令關閉。九六年三月,太平洋銀行宣布清盤。九七年十一月,北海道拓殖銀行因負債嚴重而結束。九八年十月,政府要接管日本長期信用銀行;同年十二月,政府宣布接管日本債券信用銀行,因該行無力償還欠債。

最近幾年來日本的經濟未見好轉,銀行經營特別困難。若人民對銀行失去信心,寧願將錢用來買金,也不存進銀行,銀行存款減少,將加速銀行體系解體。

日曾出現三次搶金潮

日本黃金搶購熱最早出現在一九七三年,由於在此之前,日本政府為免外匯儲備外流,一直奉行禁止私人買金的政策,以便控制黃金進口,所以當時日本人即使有購金意欲,也難有門路購買。但在七三年,日本外匯儲蓄高積,願意開放黃金進口,造成了首次購金潮。但因日本政府仍嚴管黃金出口,熱潮也只是曇花一現。

到了七八年,日本的黃金出口管制終於放寬,再促成熱潮,黃金買賣也開始吸引投資者。那時,出售的主要是十或二十公斤的金條,直至到1980年,金價從八百五十美元高峰急瀉後,熱潮再成為過去。

八十年代小金條熱買

其後的八十年代黃金熱則與前兩次不同,最大差別是再不是只有投資者參與,普羅大眾亦會購買,他們多購入小金條,一百克的尤受歡迎。

分析家相信,八十年代的黃金熱成因有二。其一是為了保值,日本當時通脹率不高,不過人們普遍擔心油價會帶起通脹。其次是可藉此逃稅,在日本儲存黃金是免稅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