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訪華胡錦濤將以何面目出現?

發表:2002-02-16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布希在訪問北京期間,將在中國國家副主席胡錦濤陪同下到清華大學講演。這次講演將由電視實況轉播。國際媒體報導說,和布希一起在電視上亮相,會有助於塑造胡錦濤的改革者形象。不過,跟蹤中國高層政治的分析人士說,胡錦濤到底是改革派還是保守派,現在還很難說。

  布希清華講演打造胡錦濤形象

  根據美中雙方同意的安排,布希在北京訪問的兩天期間除了和江澤民等中國領導人會晤之外,還要到著名的清華大學發表講演。布希講演的時候,畢業於清華大學的胡錦濤將擔任主持人。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報導,接近胡錦濤智囊班子的人說,胡錦濤和布希一起出現的中國和外國的電視上,有助於打造胡錦濤的改革者形象。

  共產黨的官不敢功高震主

  但是,旅美中國高層政治分析人士高新說,胡錦濤到底是改革派還是保守派,現在還很難說。

  高新:「現在對他做是保守型的還是開放型的領導人的判斷,還為時過早,因為在共產黨政權裡,那種幹部機制和篩選機制決定了一個接班人要忍辱負重,起碼要有不敢出頭,不敢功高震主的顧慮。往遠說,開始是劉少奇,接下來是林彪,再接下來鄧小平時代是胡啟立。他們的下場我們不用多介紹了。所以,胡錦濤到底是在韜光養晦,還是他真的就那麼木訥,真的就那麼沒有作為,我們現在沒有辦法判斷。」

  胡錦濤:不出頭為上策

  高新說,胡錦濤現在的策略是決不出頭,第二是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立場強硬,他的本意到底是什麼,要等到他真正親政並擺脫上一代領導人的控制之後才能露出原形。

  高新:「但現在他的表現第一是絕不出頭,在公共場合能不多說盡量不多說。第二,在所謂大是大非問題上,尤其是在中美關係問題上,他的公開表現是相對強硬的。他這樣做的目的到底是出自本意,還是一種權宜之計,還是不願意得罪黨內軍內有權勢的人物,都要等到胡錦濤本人真正成了第一把手,而且逐步擺脫了他的上一代領導人對他的精神上和實際上的控制之後,才能露出原形。」

  胡錦濤今秋接班可能性大

  高新說,江澤民接班五年之後,到了1994年的十二屆四中全會上,中共才宣布完成了第二代領導人向第三代領導人的交接班工作。江澤民到了那個時候才開始有些作為。高新還說,根據目前的觀察,胡錦濤在今年秋天接班的可能性很大,江澤民可能全退,但是不會直接離開政治權力中心。高新還說,江澤民和李鵬可能形成新的老人政治集團。

  胡布單獨見面可能性不大

  美國智囊機構卡內基和平基金會的中國問題高級研究員裴敏新說,如果胡錦濤和布希這次能單獨見面,可以說明胡錦濤的政治力量在加強。

  裴敏新說:「更值得觀察的是,布希能不能單獨會見胡錦濤,而不是在其他中國高級官員在場的情況下見面。如果他們單獨見面很可能說明胡錦濤的政治力量得到加強。」

  但是,美國和中國的官員都說,布希和胡錦濤不會單獨見面,不過,他們至少會有兩個場合見面,一次是在江澤民為布希舉行的宴會上,另一次是布希在清華大學發表講演的時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