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大學履歷之謎

作者:阿昌 發表:2002-02-18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歷次公開的個人履歷上,都提到他1947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他在有關場合也一直以交大畢業生為榮。江澤民1989年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不久,江蘇的南京大學在整理舊學籍檔案時發現,江澤民1943-1945年曾在南京大學的前身之一的中央大學就讀過,並找到了他當年的成績表和帶有照片的借書證。南京大學校方一陣高興,其校友會趕緊給江主席發了一封「認親信」但令他們大失所望,江遲遲沒有回信。

  江不回信的奧秘只有歷史學家才能回答。原來,他所就讀的中央大學是汪精衛偽政府1942年在南京金陵大學校址(今南京大學鼓樓校區)創辦的那一個,而非抗戰時西遷重慶的那個正宗的中央大學(其在南京的校址現為東南大學,即原南京工學院)。

  正常說來,江澤民身陷淪陷區,畢業於與南京一江之隔的揚州中學,在幾乎沒有什麼選擇餘地的情況下,就近進入南京中央大學入學,實在是人之常情。但在高度政治化的中國社會中,在特別強調正
的傳統中,在一貫注重「根紅苗正」的共產黨文化裡,上一個被重慶的中央大學愛國師生譏為「偽中央大學」就變得不是一件光彩的事,甚至可能成為一個政治污點。如果江公開承認這一經歷,他的政敵可能挖苦說,你江氏為何不能像眾多熱血青年那樣,跋涉千里,從淪陷區來大後方報考正宗的中央大學?而就近上了「偽中央大學」?

  這種說法雖然不會置江澤民政治上於死地,但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會損害江的權威,要知道那時他剛剛入主中南海,腳跟尚未站穩。雖然今天的中國政治不再像過去那樣死揪著某人的小辮子不放,但在某些時候和場合,一些歷史小節仍會起到大作用。以中共中宣部部長丁關根為例,中共內部的一些開明派就是抓住他中學時代集體參加過三青團一事不放,而使這位左派干將的中央政治局委員的美夢未能成真。因此,江的沉默實在是可以理解。

  江雖然沒有公開認同南大校友會,但他的內心裏對中央大學的日子還是存懷念之情。20世紀90年代初,江澤民到江蘇視察,特地訪問了南京大學。南大校方在安排他的行程時,有意把江澤民過去住過的宿舍樓放在他的參觀路線上。當江澤民走到這裡時,不由自主地停了下來,遙望當年的宿舍,若有所思,顯然,他是在懷念半個世紀前難忘的大學歲月。當時,所有的陪同者都停了下來,四周鴉雀無聲。南大的領導沒有勇氣上前說一聲,「這就是你當年在此求學的住處,現在仍完好無損」。江澤民也一改願意高談闊論歷史人文的習慣,來感嘆時光的流逝和歲月的滄桑。

  此時此刻,作為書生的江澤民,心中必然會湧起記憶的浪花,多麼親切的故地重遊,多麼自豪的衣錦還鄉!但作為總書記的江澤民卻不得不用理智去抑止住這份人之常情,拒絕認同母校。江澤民當時的反應多少表明他對自己的權威信心不足。儘管中央的組織部門不可能不知道他在中央大學讀書的這段經歷,但大眾媒體卻對此一無所知,因此江澤民可能認為還是謹慎為妙。

  江澤民在南京中央大學一直讀到1945年日本投降。不久,重慶中央大學復校,南京中央大學解散,其學生經過重新考核後轉為正宗中大學生,而其中的工科學生集體並入上海交大。兩年後,江從交大畢業,因此江澤民同時擁有中大和交大兩個大學的校友身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