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員赫爾姆斯撰文談美中關係中存在的問題:《中國示分牌》

發表:2002-02-25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希總統本星期到達中國時,將有三大問題亟須引起他的關註:(1) 中國人民的宗教自由;(2)中國人民解放軍對臺灣的恐嚇;(3) 中國與被總統準確地稱之為"邪惡軸心"的國家的合作。

中國領導人有一個慣例,即在一位美國總統即將到訪之前採取一些本早該採取的行動。 這次他們又是這樣:北京政府釋放了因將 《聖經》"偷運"進中國而被監禁的香港商人黎廣強。

這套把戲 ─ 佯裝共產黨中國可能終於放鬆了宗教迫害 ─ 確實導致一些批評人士希望北京政權最終決定准備採取比較寬容的態度。

這種希望當然是不實際的,這僅僅是又一次幻想罷了。實際上,曾有一些爆炸性的文件曝光,詳細記述了中國政府壓制中國宗教的戰略部署。

一份2001年10月的文件揭去了中國政府最高層的偽裝。另一份文件暴露了在教會團體中安置密探,對教會成員進行監視、滲透、公開動武和壓制。

這個問題是布希總統由衷關心的問題,但落入了美國外交官們喜用的俗套,即同中國政府進行所謂"對話"的令人悲哀的例行做法。

布希總統必須直接向中國人民宣講宗教自由及其對人類的益處。絕對不可想像與中國政府有一切如常的關係,除非和直至北京允許真正的宗教自由,其中體現在 ─ 這不過是眾多例子之一 ─ 允許中國國內經梵蒂岡批准的天主教教會、主教和神甫舉行禮拜活動。

在人們考慮中國在臺灣問題上表現出的虛情假意的時候,北京在宗教自由問題上的欺人之談是很有啟示的。美國的社論作家迅速地一湧而起,對中國在臺灣問題上變得溫和的新路線大加讚許。

明顯不過的是,北京首次提出與臺灣現執政黨官員舉行會晤(如果臺灣方面接受一個中國政策的話)是同樣的老誘餌,老把戲。由於知道臺灣總統陳水扁還不準備上鉤,北京希望儘可能地分離陳先生所屬黨的黨員 ─ 這是對臺灣前執政黨做法的故伎重演。

毫無疑問,美國不應被純粹的政治戰術動作所誤導,更不應對其興致勃勃。美國必須感興趣的只能是北京對臺灣的戰略意圖。應該作出一切努力防止北京的戰略意圖得逞。

下面這些重要問題迫切需要回答:北京放棄對臺灣使用武力了嗎?北京改變了如此明顯地針對臺灣的軍事集結的做法了嗎?

當然沒有。

直至和除非對這些問題有了明顯實在的肯定答案,美國必須對我們保衛臺灣的意圖堅定不移。

毫無意義的公報和《臺灣關係法》的陳詞濫調無法達到這個目的,唯有布希總統通過去年春天的明確許諾所發出的有力警告才能產生效果。

這樣做,再加上有力的美台聯合軍事態勢,將有助於在臺灣海峽建立威懾力,而不是保持美國與北京共產黨人的"關係"。布希總統必須正視中國把危險武器向"邪惡軸心"大肆擴散的問題。

總統在國情咨文中恰當地把恐怖主義和擴散聯繫在一起。正是由於這種聯繫,總統警告說,"這類國家和它們的恐怖主義同夥構成了邪惡的軸心,圖謀武裝起來威脅世界和平。" 因此,邪惡的軸心不僅包括伊朗、伊拉克和北韓,而且還包括支持它們的未被點名的其它國家。

布希總統確定的三個政權都是中國殺人武器的主要出口對象。例如,布希政府對向伊朗運送化學武器相關部件的三個中國實體實施了制裁。中央情報局在向國會遞交的最新報告中說,它意識到在中國和伊朗一些實體之間某些交往,從而令人對中國作出的不與伊朗進行新的核合作的許諾產生質疑。

中央情報局進一步指出,中國公司向伊朗和北韓提供了導彈相關部件和援助。去年,中國人在安裝伊拉克防空系統使用的纖維光纜系統一事被透露出來,美國隨即轟炸了這一防空系統。

這就使人們無可避免地要提出下面這個問題:鑒於上述事例,共產黨中國是不是"邪惡軸心"的恐怖主義同夥之一,因而也是這個軸心的一部分?還是說中國是反恐、反邪惡軸心聯盟的一部分?難道答案不是顯而易見嗎?

只要有證據表明中國在繼續向這個軸心(或就此來說,向任何恐怖主義政權)運送危險物資,除了把中國看成是這個軸心的一部分以外,還能把它看成是什麼呢?人們只能希望 ─ 如有些人推測的那樣 ─ "九.一一"事件使中國政權不得不重新考慮其當務之急,站到美國一邊來。

正如布希總統可能會說,我們知道他們的真實本性,因此得到這個問題的答案是總統本星期的重點事項之一。

(本文原載在2002年2月19日《華盛頓時報》社論版。作者為來自北卡羅萊納州的共和黨參議員,是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最資深的少數黨成員。)

(傑西.赫爾姆斯 2/21/2002 15:2)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