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员赫尔姆斯撰文谈美中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中国示分牌》

发表:2002-02-25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什总统本星期到达中国时,将有三大问题亟须引起他的关注:(1) 中国人民的宗教自由;(2)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台湾的恐吓;(3) 中国与被总统准确地称之为"邪恶轴心"的国家的合作。

中国领导人有一个惯例,即在一位美国总统即将到访之前采取一些本早该采取的行动。 这次他们又是这样:北京政府释放了因将 《圣经》"偷运"进中国而被监禁的香港商人黎广强。

这套把戏 ─ 佯装共产党中国可能终于放松了宗教迫害 ─ 确实导致一些批评人士希望北京政权最终决定准备采取比较宽容的态度。

这种希望当然是不实际的,这仅仅是又一次幻想罢了。实际上,曾有一些爆炸性的文件曝光,详细记述了中国政府压制中国宗教的战略部署。

一份2001年10月的文件揭去了中国政府最高层的伪装。另一份文件暴露了在教会团体中安置密探,对教会成员进行监视、渗透、公开动武和压制。

这个问题是布什总统由衷关心的问题,但落入了美国外交官们喜用的俗套,即同中国政府进行所谓"对话"的令人悲哀的例行做法。

布什总统必须直接向中国人民宣讲宗教自由及其对人类的益处。绝对不可想象与中国政府有一切如常的关系,除非和直至北京允许真正的宗教自由,其中体现在 ─ 这不过是众多例子之一 ─ 允许中国国内经梵蒂冈批准的天主教教会、主教和神甫举行礼拜活动。

在人们考虑中国在台湾问题上表现出的虚情假意的时候,北京在宗教自由问题上的欺人之谈是很有启示的。美国的社论作家迅速地一涌而起,对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变得温和的新路线大加赞许。

明显不过的是,北京首次提出与台湾现执政党官员举行会晤(如果台湾方面接受一个中国政策的话)是同样的老诱饵,老把戏。由于知道台湾总统陈水扁还不准备上钩,北京希望尽可能地分离陈先生所属党的党员 ─ 这是对台湾前执政党做法的故伎重演。

毫无疑问,美国不应被纯粹的政治战术动作所误导,更不应对其兴致勃勃。美国必须感兴趣的只能是北京对台湾的战略意图。应该作出一切努力防止北京的战略意图得逞。

下面这些重要问题迫切需要回答:北京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了吗?北京改变了如此明显地针对台湾的军事集结的做法了吗?

当然没有。

直至和除非对这些问题有了明显实在的肯定答案,美国必须对我们保卫台湾的意图坚定不移。

毫无意义的公报和《台湾关系法》的陈词滥调无法达到这个目的,唯有布什总统通过去年春天的明确许诺所发出的有力警告才能产生效果。

这样做,再加上有力的美台联合军事态势,将有助于在台湾海峡建立威慑力,而不是保持美国与北京共产党人的"关系"。布什总统必须正视中国把危险武器向"邪恶轴心"大肆扩散的问题。

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恰当地把恐怖主义和扩散联系在一起。正是由于这种联系,总统警告说,"这类国家和它们的恐怖主义同伙构成了邪恶的轴心,图谋武装起来威胁世界和平。" 因此,邪恶的轴心不仅包括伊朗、伊拉克和北韩,而且还包括支持它们的未被点名的其它国家。

布什总统确定的三个政权都是中国杀人武器的主要出口对象。例如,布什政府对向伊朗运送化学武器相关部件的三个中国实体实施了制裁。中央情报局在向国会递交的最新报告中说,它意识到在中国和伊朗一些实体之间某些交往,从而令人对中国作出的不与伊朗进行新的核合作的许诺产生质疑。

中央情报局进一步指出,中国公司向伊朗和北韩提供了导弹相关部件和援助。去年,中国人在安装伊拉克防空系统使用的纤维光缆系统一事被透露出来,美国随即轰炸了这一防空系统。

这就使人们无可避免地要提出下面这个问题:鉴于上述事例,共产党中国是不是"邪恶轴心"的恐怖主义同伙之一,因而也是这个轴心的一部份?还是说中国是反恐、反邪恶轴心联盟的一部份?难道答案不是显而易见吗?

只要有证据表明中国在继续向这个轴心(或就此来说,向任何恐怖主义政权)运送危险物资,除了把中国看成是这个轴心的一部份以外,还能把它看成是什么呢?人们只能希望 ─ 如有些人推测的那样 ─ "九·一一"事件使中国政权不得不重新考虑其当务之急,站到美国一边来。

正如布什总统可能会说,我们知道他们的真实本性,因此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总统本星期的重点事项之一。

(本文原载在2002年2月19日《华盛顿时报》社论版。作者为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最资深的少数党成员。)

(杰西·赫尔姆斯 2/21/2002 15:2)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