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術腐敗「黑名單」:名牌大學都在列

發表:2002-03-01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征的「假學歷事件」,王銘銘的「抄襲事件」如一石擊水,中國學術界、商界都在反思一個做人、為商、做學問的ABC基本問題:為人誠信和學術道德。  

南方網28日的文章說,抄襲剽竊他人之作,已成為大學校園裡公開的秘密,這裡流傳著一句話: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會抄不會抄。中國第一家學術批評網站的創辦人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楊玉聖接受採訪時說,有的大學甚至被稱為「抄襲大本營」、「複印大本營」,有國人抄國人的,也有國人抄「洋人」的;有學生抄老師的,還有老師抄學生的,有人曾根據已公開的材料整理出一個「黑名單」,整個中國的名牌大學幾乎都在這個名單之列。

北京大學教授陳啟偉感嘆,過去抄襲者大多數還有愧疚之心,本來人數就少,一經揭露,則在學界聲名狼藉。現在抄襲剽竊者的猖獗張狂之勢令人鄂然驚心,許多大學的研究生做論文,有一半以上是抄來的,有的人東窗事發,人贓皆獲,卻百般解辯,毫無愧色。

  其實,不僅僅是抄襲者的臉面越來越厚,抄襲者的級別也越來越高,學生、講師、教授、博導,甚至有副校長級的人物。從王銘銘「抄襲事件」回顧過去,上海復旦大學教授申小龍,合肥工業大學博導楊敬安,華東理工大學教授胡梁明等等,這是已做出處理的例子了。僅2001年,全國為各類媒體曝光涉嫌剽竊抄襲的醜聞即達十幾起之多。

北京大學校長助理吳志攀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北京大學有關部門目前正在制定一個有關學術規範的文件,擬經校學術委員會通過之後正式實行。這是繼北大教授、博士生導師王銘銘「抄襲事件」在社會披露之後,北京大學做出的最新反應。

  剛剛卸任的北大副校長、歷史系教授何芳川說,北大有著「勤奮、嚴謹、求實、創新」的優良學術傳承,近幾年來北大師生對日漸蔓延的「學術腐敗」是有警惕的,是堅決抵制的,是深惡痛絕的,學校多個院系早在兩年以前就實行了匿名評審制、博士生導師在自己的博士生論文答辯中沒有表決權等制度,新出臺的學術規範將在以往制度的基礎上,進一部淨化北大的學術環境,真正實現北大文科院系2000年提出的「清除贗品,拒絕平庸,樹立北大文科精品意識」的莊嚴承諾。

  人們在震驚之餘不禁發問:中國學界的道德底線在哪兒呢?

  誠然,「學術腐敗」有相當複雜的原因,如社會風氣的侵襲、學術體制的缺陷等等。但是,如果僅僅以此為盾牌,對學術道德放任自流,那既是為「學術腐敗」的蔓延和發展開了一個無底的「黑洞」。

  北京大學陳平原教授指出,任何時代,任何國家,任何領域,都存在著「假冒偽劣」,但這不應當成為中國學界自我開脫的理由。因為,一般人眼中的「大學教授」,知書達理,清高廉潔,其人格與操守應當成為整個社會的楷模。學術界應該是道德的最後底線。   中國人民大學袁濟喜教授□慮道,「學術腐敗」的結果,等於號召人們放棄一切道德良知,而一窩蜂地向能夠撈取好處的當官發財去努力,學界尚且如此,則何以通過學界影響去風化社會?

  楊玉聖副教授感言,雖然學者也要和普通人一樣吃喝拉撒,也有喜怒哀樂、七情六慾,但是既然身為學者,以學術為業,就理應在道德操守上率先垂範,起碼也要守住為人為學的倫理底線。否則,只能為「學術腐敗」找到一些似是而非的遁詞與掩護。

  中國學界不乏高尚人格與風骨的知識份子們,為維護學術道德的神聖,近年來不斷在發出「貴在自律」的呼喚。
  
  南京大學16位年輕博導共同發表「反腐宣言」並公開發出倡議書:堅持學術自律,嚴格遵守學術研究規範,全力反對各種形式的粗製濫造和蓄意炒作,堅決杜絕喪失學術道德的抄襲剽竊行為,向假冒偽劣學術宣戰,還像牙塔以聖潔坦蕩的本色。

  學術界的自律當是清除「學術腐敗」最根本的希望。我們不會忘記前不久去世的我國民俗學泰斗百歲老人鐘敬文先生在半年前留下的這樣一句語重心長的話:「知識份子應該是社會的良心,是社會的中流砥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