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校園「霸王花」令人憂

發表:2002-03-04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廈門校園裡的「問題少年」,特別是「霸王花」現象引起廈門媒體和民眾的關注。

  一些中學政教主任承認,廈門校園內的確有一些「問題少女」。據介紹,目前學校裡分流很明顯,一些上進的、家庭教育較好的女孩子一門心思學習,根本不用擔心她們學壞。而有那麼幾個調皮的,學校要花很大的力氣盯著,防止她們惹出事情來。

  一位中學政教主任說,上學期發現個別女生以在外有人「靠」為榮,她們投靠校外的一些高年級的男生和社會青年,請那些人幫忙擺平學校裡的「問題」。覺得班上某人得罪了自己,就叫校外的大哥出面,將同學好好修理一下。社會上的小混混,要麼在放學的路上「扁」人一頓,要麼恐嚇一下,敲點零花錢。如此一來,班上的同學對她們就會心存畏懼,而「問題少女」的虛榮心得到了極大的滿足,認為自己在學校混得很開。

  還有的女中學生同校外的社會青年談朋友,公開在學校向人炫耀「這是我男朋友」,認為那些沒有男朋友的女生混得不好,太沒面子。她們與社會青年一起出入酒吧、迪廳等娛樂場所,甚至夜不歸宿。放學的時候,那些所謂的「愛人」們都會在車站或公園等候,一起去「拍拖」。

  這些少數的「問題少女」被戲稱為校園裡的「霸王花」,同學們對她們敬而遠之,老師也頭痛不已。一位老實巴交的初二學生,老是被班上的「大姐頭」欺負,好的文具、漂亮的衣鞋、口袋裡的錢不斷地被清走,只好轉學,誰知「大姐頭」還會跟到新校來放風「你逃不掉我的手心」。某校為了切斷一個「問題少女」與社會不良青年的聯繫,每天派專車接送該女生上學和放學,享受比教師還高的待遇。

  各校的政教主任們坦言,校園裡的「問題少女」雖然只是個別,但一直都存在。只是形式隨著時代在變化。以前「問題少女」雖然也和社會青年交朋友,但較少在學校飛揚跋扈。受現今的影視作品、社會風氣的影響,「問題少女」們顯得更張狂和現代作派。比如,有一定暴力傾向,相信拳頭能擺平一切。有王者風範,喜歡班上同學對其俯首稱臣。

  有的「問題少女」初中畢業後,成績太差又沾上一身惡習,就輟學流入社會,真正成為社會的渣滓。記者在強制戒毒所曾看到的一個18歲的女生,初中開始與社會上的不良青年來往,念到高一就開始逃學,住在吸毒的男朋友家,染上毒癮,後來靠與不同的男子交往來換取毒資。

  據瞭解,校園裡的「問題少女」很多是離異家庭或父母對孩子管教無方家庭的子女,要麼溺愛,要麼以暴力管教,要麼放任自流缺乏關愛,經常是學校拚命地往正道上拉,可一回到家庭裡又舊病復發。

  此間媒體報導說,目前有的中小學(特別是中學)的學生思想品德教育十分薄弱,甚至是蒼白無力。思想品德課上講的道理,有的與學生的實際挂不上鉤。尤其是中學,教師只照本宣科,教育方式、方法亟待改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