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校园“霸王花”令人忧

发表:2002-03-04 0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厦门校园里的“问题少年”,特别是“霸王花”现象引起厦门媒体和民众的关注。

  一些中学政教主任承认,厦门校园内的确有一些“问题少女”。据介绍,目前学校里分流很明显,一些上进的、家庭教育较好的女孩子一门心思学习,根本不用担心她们学坏。而有那么几个调皮的,学校要花很大的力气盯着,防止她们惹出事情来。

  一位中学政教主任说,上学期发现个别女生以在外有人“靠”为荣,她们投靠校外的一些高年级的男生和社会青年,请那些人帮忙摆平学校里的“问题”。觉得班上某人得罪了自己,就叫校外的大哥出面,将同学好好修理一下。社会上的小混混,要么在放学的路上“扁”人一顿,要么恐吓一下,敲点零花钱。如此一来,班上的同学对她们就会心存畏惧,而“问题少女”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认为自己在学校混得很开。

  还有的女中学生同校外的社会青年谈朋友,公开在学校向人炫耀“这是我男朋友”,认为那些没有男朋友的女生混得不好,太没面子。她们与社会青年一起出入酒吧、迪厅等娱乐场所,甚至夜不归宿。放学的时候,那些所谓的“爱人”们都会在车站或公园等候,一起去“拍拖”。

  这些少数的“问题少女”被戏称为校园里的“霸王花”,同学们对她们敬而远之,老师也头痛不已。一位老实巴交的初二学生,老是被班上的“大姐头”欺负,好的文具、漂亮的衣鞋、口袋里的钱不断地被清走,只好转学,谁知“大姐头”还会跟到新校来放风“你逃不掉我的手心”。某校为了切断一个“问题少女”与社会不良青年的联系,每天派专车接送该女生上学和放学,享受比教师还高的待遇。

  各校的政教主任们坦言,校园里的“问题少女”虽然只是个别,但一直都存在。只是形式随着时代在变化。以前“问题少女”虽然也和社会青年交朋友,但较少在学校飞扬跋扈。受现今的影视作品、社会风气的影响,“问题少女”们显得更张狂和现代作派。比如,有一定暴力倾向,相信拳头能摆平一切。有王者风范,喜欢班上同学对其俯首称臣。

  有的“问题少女”初中毕业后,成绩太差又沾上一身恶习,就辍学流入社会,真正成为社会的渣滓。记者在强制戒毒所曾看到的一个18岁的女生,初中开始与社会上的不良青年来往,念到高一就开始逃学,住在吸毒的男朋友家,染上毒瘾,后来靠与不同的男子交往来换取毒资。

  据了解,校园里的“问题少女”很多是离异家庭或父母对孩子管教无方家庭的子女,要么溺爱,要么以暴力管教,要么放任自流缺乏关爱,经常是学校拼命地往正道上拉,可一回到家庭里又旧病复发。

  此间媒体报道说,目前有的中小学(特别是中学)的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十分薄弱,甚至是苍白无力。思想品德课上讲的道理,有的与学生的实际挂不上钩。尤其是中学,教师只照本宣科,教育方式、方法亟待改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