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隊的現代化難度極大

發表:2002-03-06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將宣布再次增加軍費百分之十七,而中國過去兩年已經增加軍費三分之一。軍費增加反應北京建設強大軍隊的雄心,要讓軍力與其經濟力量和在亞洲的戰略地位相稱。但中國軍隊的主要問題是士氣、訓練和缺乏人才,軍方改革派將現在的軍隊比做國有企業,現代化難度極大。

《華盛頓郵報》五日發表文章說,具有改革思想的中國軍官經常把人民解放軍同被年老和無法培訓的工人所拖累的國有企業相比。一名中國准將說,「面對一個在老式解放軍部隊成長起來的四十五歲中年人,你能做什麼?有數萬這樣的人。許多都是軍官,因為我們什麼都不能做,我們的年輕軍官憤怒並離開軍隊。」

實際上,中國最著名的高等學府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學生沒有人考慮軍人生涯,因為中國軍隊的大校月工資不到三百五十美元。

文章說,儘管連續十年大幅度提高國防開支,人民解放軍仍然在爭取實現現代化,這支全世界人數最多的軍隊仍然由於工資低、士氣低和吸收新武器困難而受到困擾。

中國消息來源、亞洲外交官和中文媒體報導說,財政部長項懷誠六日將在全國人大上做預算報告,宣布軍費增加百分之十七點六。中國去年增加軍費百分之十七點七。今年軍費提高之後,中國國防預算將達到二百億美元。

但中國的實際國防開支,包括那些已經支出但沒有包括在報告內的,預計是亞洲最高,高於日本每年開支的四百五十億美元。但布希政府下一個財政年度的國防預算為三千七百九十億美元。

北京解釋說,去年的大幅度增加是應付世界上軍事形勢的急劇變化,主要是指美國領導的一九九九年科索沃戰爭。今年,消息來源說,為了應付布希政府退出反彈道導彈條約和繼續加強導彈防禦系統,北京需要更多資金支持核武裝。

中國經常表示擔心,如果美國建立核屏障,中國如果沒有更好、更多的核彈頭和運載設備,其核武裝將失去威懾作用。

中國的主要現代化努力集中在將人民解放軍由一支農民軍變成現代化軍隊,放棄依靠游擊戰為主的人民戰爭教條,採用世界大國更傳統的軍事思想。

根據五角大樓的報告,其目標就是變成「地區霸權」,將中國勢力伸向亞洲各個角落,保護中國石油的海上通道,取代美國作為地區的主要力量,利用中國的力量保證同臺灣統一。

為了做到這一點,中國大量採購俄羅斯、以色列和南非的武器,在全世界採購技術,改進核武器和導彈項目。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報告,中國在二○○○年是全世界最大的武器進口國。分析家說,二○○一和二○○二年也將如此。

從一九九七年開始,中國軍隊裁員五十萬,將他們改編為人民武裝警察,後者的主要任務是處理內部安全問題。它也發起加強訓練、教育和提高軍人生活水平的項目。

中國分析家任務軍隊士氣是個嚴重問題。一名自從八十年代就從中國軍方有聯繫的西方武官說,中國軍隊面臨「精神危機」。

他說,中國軍隊「失去了革命熱忱。它不再是具有創造性和機動性游擊戰士組成的堅強叫花子部隊。它變成了僵硬的官僚部隊,反應弛緩。」

人民解放軍經常反映士氣問題,關於工資太低、缺少假期和訓練不足等報怨是日常報導的一部分。上個星期,作為回答多年來的報怨,軍隊承諾增加生活費百分之二十。

中國消息來源說,曾經是中國農村優秀青年出路之一的解放軍不再能夠吸引人才,因為經濟改革提供了其它機會。在上層社會,軍人生涯幾乎是個笑話。實際上,中國最著名的高等學府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學生沒有人考慮軍人生涯,因為中國軍隊的大校月工資不到三百五十美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