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的现代化难度极大

发表:2002-03-06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将宣布再次增加军费百分之十七,而中国过去两年已经增加军费三分之一。军费增加反应北京建设强大军队的雄心,要让军力与其经济力量和在亚洲的战略地位相称。但中国军队的主要问题是士气、训练和缺乏人才,军方改革派将现在的军队比做国有企业,现代化难度极大。

《华盛顿邮报》五日发表文章说,具有改革思想的中国军官经常把人民解放军同被年老和无法培训的工人所拖累的国有企业相比。一名中国准将说,“面对一个在老式解放军部队成长起来的四十五岁中年人,你能做什么?有数万这样的人。许多都是军官,因为我们什么都不能做,我们的年轻军官愤怒并离开军队。”

实际上,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学生没有人考虑军人生涯,因为中国军队的大校月工资不到三百五十美元。

文章说,尽管连续十年大幅度提高国防开支,人民解放军仍然在争取实现现代化,这支全世界人数最多的军队仍然由于工资低、士气低和吸收新武器困难而受到困扰。

中国消息来源、亚洲外交官和中文媒体报导说,财政部长项怀诚六日将在全国人大上做预算报告,宣布军费增加百分之十七点六。中国去年增加军费百分之十七点七。今年军费提高之后,中国国防预算将达到二百亿美元。

但中国的实际国防开支,包括那些已经支出但没有包括在报告内的,预计是亚洲最高,高于日本每年开支的四百五十亿美元。但布什政府下一个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为三千七百九十亿美元。

北京解释说,去年的大幅度增加是应付世界上军事形势的急剧变化,主要是指美国领导的一九九九年科索沃战争。今年,消息来源说,为了应付布什政府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和继续加强导弹防御系统,北京需要更多资金支持核武装。

中国经常表示担心,如果美国建立核屏障,中国如果没有更好、更多的核弹头和运载设备,其核武装将失去威慑作用。

中国的主要现代化努力集中在将人民解放军由一支农民军变成现代化军队,放弃依靠游击战为主的人民战争教条,采用世界大国更传统的军事思想。

根据五角大楼的报告,其目标就是变成“地区霸权”,将中国势力伸向亚洲各个角落,保护中国石油的海上通道,取代美国作为地区的主要力量,利用中国的力量保证同台湾统一。

为了做到这一点,中国大量采购俄罗斯、以色列和南非的武器,在全世界采购技术,改进核武器和导弹项目。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中国在二○○○年是全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分析家说,二○○一和二○○二年也将如此。

从一九九七年开始,中国军队裁员五十万,将他们改编为人民武装警察,后者的主要任务是处理内部安全问题。它也发起加强训练、教育和提高军人生活水平的项目。

中国分析家任务军队士气是个严重问题。一名自从八十年代就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西方武官说,中国军队面临“精神危机”。

他说,中国军队“失去了革命热忱。它不再是具有创造性和机动性游击战士组成的坚强叫花子部队。它变成了僵硬的官僚部队,反应弛缓。”

人民解放军经常反映士气问题,关于工资太低、缺少假期和训练不足等报怨是日常报导的一部份。上个星期,作为回答多年来的报怨,军队承诺增加生活费百分之二十。

中国消息来源说,曾经是中国农村优秀青年出路之一的解放军不再能够吸引人才,因为经济改革提供了其它机会。在上层社会,军人生涯几乎是个笑话。实际上,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学生没有人考虑军人生涯,因为中国军队的大校月工资不到三百五十美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