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的赤字經濟、反腐敗秀

發表:2002-03-07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田野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朱熔基在全國人大會議上提出刺激經濟增長措施,並表示,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和面臨世界經濟不確定因素的情況下,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仍會得到提高。

  用赤字財政保證增長率

  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星期二開幕的九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做政府工作報告。朱鎔基在報告中回顧了去年中國取得的成績,並分析了現在面臨的問題。朱鎔基指出,中國政府今年的工作重點將集中在8個方面,其中包括擴大內需,保證經濟較快增長;加快農業和農村經濟的發展,增加農民收入;推動經濟改革;適應入世帶來的新形勢;整頓市場經濟秩序;落實科教興國戰略,推動精神文明建設;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改進工作作風;以及做好外交工作。

  朱鎔基在報告中提出一個刺激經濟計畫,包括用赤字財政來保證7%的增長率。中國將發行1千5百億元的長期債券,以推動國內開支和消費。這是中央政府連續第五年通過大量舉債來刺激消費。朱鎔基說,為保證就業、提高生活水平、維護社會穩定和推動經濟改革,百分之7的增長率是必要的。

  國家支持社會保障

  朱鎔基在講話中多次提及中國入世問題。他談到,作為世貿組織的一員,中國總的關稅水平已經從從15.3%降低到了12%。但是他保證,工人農民的工作和生活水平不會由於外國商品和農產品的湧入而受到影響。國家增加開支中一部分將用於支持社會保障制度,包括城鎮的失業和醫療保險。朱鎔基同時保證減輕農民在稅賦等方面的負擔,並降低電費和其他開支。另外,要加強農村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幫助農民出售農產品,並保證農村兒童的九年義務教育。

  考慮農工利益代表欣慰

  朱鎔基的講話引起了許多代表的共鳴。分析人士指出,很多人擔心,政府只注重企業經營們的利益,而拋棄了工人和農民。朱鎔基的講話顯然注意到了這些憂慮。一些來自偏遠省份的代表說,中國入世後,農民會面臨非常大的問題。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重點提到農業和失業保險等問題,他們為此感到欣慰。朱鎔基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黨政官員的腐敗行為提出嚴厲批評。

  腐敗最令人關心

  朱鎔基指出,在國家經歷經濟調整、許多失業工人和農民的收入還很低的時期,腐敗會引發許多社會問題。《人民日報》最近的一次民意調查顯示,腐敗是民眾最關心的問題。朱鎔基對3000名人大代表發出警告說,政府今年的工作將非常艱鉅。不過分析人士指出,朱鎔基並沒有充分談到這些挑戰的嚴重性,他們認為,對中國領導人來說,2002年是10年來最困難的一年,因為這是中國入世第一年,同時也是中國領導層人事變動的一年,充滿了不確定因素。

  不談政治改革和自由

  朱鎔基在政府報告中幾乎沒有談及政治改革和公民自由。在臺灣、香港和對外關係方面,朱鎔基的措辭溫和。他呼籲臺灣重新開始對話,並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實現三通。朱鎔基談到過去一年裡中國同美國、俄羅斯、歐盟和日本等國家改善了關係。朱鎔基說,中國在全球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中發揮了建設性作用。朱鎔基還提到反對霸權和強權政治的必要性,但是沒有特別點名美國。

  朱鎔基坦率直言高呼反腐敗說實話

  美國之音蘭德爾北京報導,直言不諱的中國總理朱鎔基敦促全國人大會議代表幫助推進反腐敗鬥爭。他敦促黨內的同志要「講真話」,提高依法治國的標準,多做工作,否則就要受到嚴厲制裁。中國最近一項民意測驗顯示,腐敗是民眾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政府打擊了一些濫用職權的官員,有幾個高級官員被判處死刑。朱鎔基對那些不能夠按時發工資的官員還要上一些不切實際的建築項目提出譴責。許多民眾抱怨說,他們的工資和退休金不能夠按時發給,甚至根本就不發。這些問題有時引發群眾的抗議活動,增加了人們對社會穩定的擔心。

  中國領導層還擔心,貧困的農民會成為社會不穩定的根源。根據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有關協定,進口糧食價格會降低,這將給國內的農民帶來更加激烈的競爭。朱鎔基說,提高農民的購買力是推動內需的關鍵,提高內需有助於中國渡過目前嚴峻的世界經濟形勢。他說,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對中國長遠來說是好的,但短期來說會帶來挑戰。他呼籲改革教育體系,加強研究,幫助中國公司贏得競爭。

  朱鎔基說,中國需要熟悉世貿組織規則和國際經濟貿易的各類專業人才。認真做好對外貿易工作,繼續實施時常多元化的戰略,力爭今年外貿出口有所增長。為現代化建設的新勝利而努力奮鬥。

  數千名人大代表幾次用掌聲打斷了朱鎔基的講話。朱鎔基之所以受到人們的歡迎,是因為他坦率地講述了人們關心的問題。不過他要求人們注意官員們不誠實,工作效率低等問題,使得許多官員為此感到不安。預計73歲的朱鎔基將在明年退休。

  朱鎔基強調以國債促進建設

  中國總理朱鎔基宣布,今年中國政府將發行國債1千5百億元人民幣,以便維持必要的投資水平,刺激固定資產投資迅速增長。星期二,朱鎔基在九屆人大五次全會上表示,以國債形式籌集的資金將主要用於西部地區的開發項目、重點企業的技術改造、南水北調工程、北京和天津地區的水資源保護項目、農村地區的基本建設、公檢法部門的設施建設以及擴大高等院校的招生能力。朱鎔基強調,由國債資助、1998年之後啟動的大部分項目必須在2002年完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