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熱銷的"噁心食品"

發表:2002-03-09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先生從南方農村來西安西郊已經近10年了,先後賣過蔬果、小吃等,但幹得最長的還是加工熏腸與醬腸等熟肉製品。日前,他向記者講述了「黑作坊」加工熏腸、醬腸的「黑幕」。
 
 黑作坊全用「自家人」
  「我們都來自外地,做熏腸、醬腸生意,所用原料來自當地的屠宰場。每家必備幾口直徑半米多的鐵鍋、油桶、缸瓮,規模大點的還要有冰櫃,此外還得準備些清理刷、撈罩等。因為做這些味道很難聞,很難租到房,所以都是親戚、老鄉幾家住在一起,連雇來的夥計都是家鄉人。」

  工業雙氧水漂白
  「為了使肉腸看著新鮮,我們通常用去污漬能力強的工業用雙氧水漂白,這樣還可去掉一些油脂,所以泡雙氧水就成了熟肉加工的必備步驟,市面上常見的雙氧水有藍色、綠色兩種桶裝包裝,25公斤只賣55元。肉腸漂白後還需要煮熟才能繼續加工,煮時要不停地加些白糖、醬油上色,糖精的效果最好,對於那些煮不爛的肉,就放燒鹼。」

  水發腐蝕劑增重
  「為了使成品更重些,煮肉的水一般只燒到80度,另外我們還使用『水發劑』,這是一種白色、指甲大小的東西,它一見水就化,像洗衣粉沫,但是絕對不能用手碰,腐蝕性太強了。通常我們晚上用『水發劑』泡肉腸,第二天撈出後繼續煮,這樣泡出的肉腸一斤至少能增加二兩,時間越長就越重。」

  大立櫃做成暗門
  
「別看我們來自農村,可老闆們卻知道怎樣躲避檢查,平時看看電視、讀讀報,感到風聲緊了就收攤,白天則緊鎖大門,此外家家都有後門,一旦有人來檢查就可以安全溜走。我們都養狗,一方面為了試食品熟了沒,另一方面就是放風,白天還會有專門的雇工去放哨。有些部門來檢查,看到表面沒事,但不知道現在做這些都在屋子內,有的20平方米的房子一分為二,大立櫃等傢俱就是一道暗門,進去後就能看到加工點。」

  從不吃自家燻肉
  
「我們做這行的從來都不吃自家的東西,熏腸、醬腸多是賣給一些推著三輪賣涼食的小販,要麼就賣給小飯店,也有的經過再次加工後,精心包裝賣出。至於煮肉的油,也有人收集起來銷往外地做食用油。這行太賺錢了,我們的批發價是每斤6到7元,市場商販的零售價最低也能賣到10元,平均每家每天能加工二三百斤熟肉,過節時最少也達到了400斤,每天一大早,就派人將做好的熟肉用摩托送到客人手中。」「據我所知,在西安有好幾個加工熏腸、醬腸的窩點,集中在靠近城市的農村。我的老鄉們幹這個都有10年了,每年至少能賺上萬元。」

《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